xinde

紧抱十字架


2015-03-25 11:32:06 作者:黄旦谷

  张如芳的丈夫刘强在建筑工地的高处坠落,造成下肢截瘫,医院虽想尽办法,终无回天之力。为治病欠下了10多万元债不说,刘强不可能再恢复了,医生说他得一辈子卧床要人照顾。

  由医院回家后,张如芳一个人偷偷地哭了三天三夜,但当面对刘强时却带着淡淡的微笑,说这说那,利索伺候,好像一切事情都跟往日一样正常。
  “如芳,你又哭了?”妻子的伪装还是逃不过丈夫的眼睛。
  “我没有哭啊,我为什么要哭呢,你没有摔死就是天大的幸运。”刘如芳淡然回答。
  “唉!”丈夫无奈叹息。
  “不要叹气,慢慢会好起来的,我还要给你弄夹棒,买轮椅,而且……”,她指指一天天胀大的肚子说:“我们的孩子快要出生了。这是天主的恩赐。你懂吗?”张如芳像哄小孩似的安慰着刘强。
但刘强的眼眶里却满含泪水:“如芳,我对不住你呀!”
  “你看你又来了,你又不是故意的,要是换了我,你不也是一样照顾我吗?给!”张如芳由床头柜拿过一份新来的“信德”,塞给了刘强:“试试练练看看报纸,关心关心我们教会的事。我要下地去了,地里农活很忙。”然后恳切地说:“强,别忘了念经祈祷,一切依靠天主,天主会照顾我们的。”
  张如芳匆匆走了,走之前,她习惯对着桌上的十字架恭恭敬敬地画了个十字。
  她还有个婆婆,就睡在东边屋里,患有腰肌劳损,不能下地,只能勉强操持一些轻微家务,张如芳如平日一样还要细心照顾着她。“妈,饭菜在锅里热着。我下地去了,你吃了饭陪陪刘强。”
  张如芳出身于老教友家庭,受母亲的熏陶,自幼热心恭敬天主,信德非常坚固。两个邻村的初中同学见她人长得俊美,都要跟她谈恋爱。张如芳选择了人品较好的刘强对他说,谈可以,但你得进教。刘强答允的很爽快,经过了一年的慕道就领洗进教了。婆婆见儿媳妇跟自己的儿子恩恩爱爱,体贴入微,又能悉心照顾自己,任劳任怨。不用说婆婆的心里有多甜,所以当张如芳提出要她进教时,她也就满口答允了。
  张如芳家的灾难让另一个曾经要跟她谈恋爱的初中同学知道了,他叫赵飞,赵飞正跟他的名字一样,飞黄腾达,发了大财,他盖起了大楼房,娶进了一个跟张如芳一样俊美的女孩,可惜她在一次车祸中死了。现在鳏居一人,正想续弦。这时,他不由地想起了张如芳,心里起了歪点。他对一个远近闻名的媒婆说:“王妈,你给我做个媒。”
  王妈说:“你看中了哪家闺秀啊?”
  “张如芳。”
  “什么?她不是个有夫之妇吗?”
  “她的丈夫已经成了残废人。你说哪个年轻妇女不恋春啊。你去跟她说只要她愿意嫁给我,他们一家就可以搬到我的房子里来住,她还继续可以伺候她的丈夫和婆婆,而且她欠下的10多万元的债,我替她还了。但有一个条件,肚子里的孩子要打掉。”
  就在张如芳下地干活的那天上午,王妈带了赵飞的求婚承诺与条件来到刘家。婆婆听了不置可否;婆婆告诉了儿子,儿子两行眼泪落下,但他从心底里要为妻子着想,他咬咬牙答允了。
  中午时分,张如芳满头大汗地回来了。她拉过毛巾就着水龙头洗脸,然后忙着去准备煮饭时,却被刘强叫了进去。但不到五分钟时间,里屋突然爆出了张如芳的痛哭声:“唉,刘强,你好糊涂啊,你难道这么快就把我们在天主面前发的婚配誓言忘记了吗?”这时候,婆婆也过来了,张如芳拉过婆婆到丈夫的床前,爱怜地指着自己的肚子对他们说“你们真的舍得杀掉这个孩子吗?”她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走过去拿起了桌上的十字架紧紧地抱在怀里,又大哭起来。

本文标题:紧抱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