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首座基督教史料室启用,冀积极推动相关研究


2015-04-20 09:44:55

图书馆馆长李宜涯(最右)介绍「基督教史料室」。


  【天亚社.台湾桃园讯】台湾中原大学设立的「基督教史料室」昨日(四月十六日)正式启用,典藏珍本圣经、台湾教会史与中国教会史等重要资料,成为台湾各大学里首座基督教史料图书馆。

  以基督教精神创办的中原大学,为庆祝建校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会的历史年,在校区内的张静愚纪念图书馆成立基督教史料室,成为教会史的研究中心。

  图书馆馆长李宜涯告诉天亚社,希望借着史料室的成立,提醒台湾教会界重视史料的保存,且避免过于零散,可将收藏与史料提供给该馆,使中原大学成为研究基督教在华史的重要平台。

  李氏又表示,欢迎台湾天主教会和学术机构与史料室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基督宗教的研究,值得双方大学间共同努力。

  她认为史料室成立的最大意义,不仅是国内各大学图书馆中,唯一以基督教特藏为特色的图书馆,更在于中原大学基督教史料室的特藏本土化,把中国的基督教史与台湾的基督教史结合在一起。

  史料室收藏上万册的珍贵教会史料,包括台湾第一代基督徒《台南高长家族族谱》、《吴葛亲族一百五十年族谱》,以及完整收录「北美基督教青年会」于一九二零年在中国发行第一份中文杂志《青年》、《进步》、《青年进步》,都是绝无仅有的典藏。

  采编组组长廖美娟告诉天亚社,馆藏除了工具书和各种各样珍贵的圣经版本,中国与台湾教会史是特色典藏的重心。

  至于天主教会史方面,图书馆组读者服务组专员彭淑珍向天亚社表示,相关资料涵盖明清时期的文献,例如《耶稣会罗马档案馆明淸天主敎文献》、《徐家汇藏书楼明清天主教文献》等。而台湾基督教史料更包含在荷兰和日本殖民时期的珍藏。

  馆方最近更花费十多万元向梵蒂冈订购了《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第一辑》共四十四册图书,近期内会到。

  彭淑珍指出,《丛刊》的编写历时近八年,终于在去年八月陆续由《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总计三百册的《丛刊》目前已经出版第一辑共四十四册,辑录了梵蒂冈图书馆所藏一百七十种珍贵汉籍文献,包括多种孤本。

  张光正校长在启用典礼上表示,史料室让中原大学基督教办学特色,与校外学界、宗教界的资源连结,成为未来研究基督教在华史的重要基地,也将成为台湾所有大学最具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图书馆。

  宇宙光全人关怀机构总干事林治平表示,基督教会历史研究在台湾,从过去的「险学」,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显学」,而中原大学在本地研究基督教起步早,蒐集许多珍贵原件史料,未来将成为基督教研究的资料、学术、以及探索生命核心与价值的中心。

本文标题:台湾:首座基督教史料室启用,冀积极推动相关研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