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正确理解“不要判断人”(二)


2015-04-27 10:20:52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9日,14期(总第624期)

“规劝”不是“判断”,而是责任
    我们必须明白“判断”一词在主耶稣说话时的意义。主耶稣所教训的“判断”,显然不是禁止我们审慎明辨而作出的决定,及反对所有的批判和爱心、善意的规劝。毫无疑问,他所禁止的是,我们作出恶意的决定,苛刻地对人横加指责,加以定罪,以及那种伪善和审判的态度,为要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的动机的批评。为此经上说:“你责斥明智的人,他必会爱你。你若指教明智的人,他必更明智;你若教训正义的人,他必更有见识。”(箴9:8-9)主耶稣亲自命令我们要劝诫犯罪的兄弟,“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独处的时候,规劝他;如果他听从了你,你便赚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听,你就另带上一个或两个人,为叫任何事情,凭两个或三个见证人的口供,得以成立。”(玛18:15-16)这用表达兄弟友谊规劝的动词(希腊文elenchein),同样也用来表达基督徒先知性的使命(弗5:11)。
    教会传统也将“规戒罪人”包含在灵修的慈悲善功里。恢复这基督信仰爱德的层面,这是重要的事情。我们面对邪恶一定不能保持沉默。在此刻,我想到那些基督徒,他们会因情面或纯粹为个人的方便,宁可随波逐流都不去警惕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去对抗那些违反真理的思想和行为,并且不要追随违反行善的道路。基督徒劝诫的本质,绝不是以审判或责备的心态为动机;它常是被仁爱和慈悲推动,并且是出自真正关怀别人益处的爱心。正如圣保禄所说:“如果见一个人陷于某种过犯,你们既是属神的人,就该以柔和的心神矫正他;但你们自己要小心,免得也陷入诱惑”(迦6:1)。
    在一个充满个人主义的世界里,我们有必要重新发现友谊规劝的重要性,为的是要一起迈向圣德。经上说既使“义人七次跌倒”(箴24:16),而我们所有的人都是软弱和不足的(参若1:8)。帮助他人,并让他人帮助我们在真理中面对自己,改善我们的生活和在上主的道路上更挺胸前进,这是一重大的服务。因此,我们随时都需要一道赋有爱心和纠正、了解和认同、明辨和宽恕的目光(参路22:61),如同天主对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和继续做的一样。

在信仰中活出基督徒的美德
    荣休教宗本笃说:“主耶稣基督复活的主在这旅程中陪伴我们,他也是这旅程的中心。共融的渴望促使我们设法了解对方,尊重对方,并接纳和提出友爱的指正。”教宗所说的了解、尊重、接纳、友爱就是劝勉基督徒在主内不冷漠、不诋毁、不指责、不判断,而是相互扶持、共同勉励、在信仰的旅程中活出基督徒的美德。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造物,都染了原罪,都有人性的弱点和瑕疵。只凭自己的努力难以克服和消除,“就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2-24)让这新人,来被基督充满,而显出基督的本质。这就是圣保禄所说的天主的义。他从前所追求的,是他凭自己遵守律法所行出来的义,现在他所追求的,是基督在他里面,把神的义活出来。他从前所要的,仅是一个手套,基督——我们所爱的主——就是那只手。他的爱充满我们的心,我们的生命与他相印。这样,我们活着就是基督(参斐3:5-9)。
    圣保禄说:“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斐4:8)真实的,就是凡事不虚假,不说谎言的。庄重的,就是值得尊敬的,引起人的敬意的。公义的,就是在天主和人面前是对的。纯洁的,就是在意愿和行动上是单纯的,一点没有搀杂的。可爱的,就是令人爱的,合人意的。有美名的,就是有好名声的,吸引人的。此外,还有优越的德行,且能得人的称赞。又说:“凡你们在我身上所学得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到的:这一切你们都该实行: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斐4:9)这些事是指着前面所说的八件事。如果我们像圣保禄活出基督徒的美德,就会不断提升信仰的境界,在个人的修养中最终超越无益的“判断”。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正确理解“不要判断人”(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