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心目中的苏百勤神父


2015-07-20 15:58:06 作者:姜晓满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日,25期(总第635期)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敬爱的苏百勤神父已离开我们一年多了,但他那微微佝偻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和善的面容还在脑海,就像刚刚见过面一样。在与他的交往中,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已成了影响我生命的最重要的潜在因素。

    苏百勤神父出生于黄花港村的一个热心而又平凡的教友家庭。就在这个平凡的家庭中出了三位神父一位修女。
    苏百勤神父,圣名路加,1923年5月25日出生,1932年进入永平教区小修院,1945年赴北京文生大修院读神学,1954-1969年在东北改造,1969年在家乡改造,在文革改造期间,强迫其背弃信仰。他深刻了吾主耶稣的教导:“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捏造一切坏话毁谤你们,你们是有福的。你们欢喜踊跃罢!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报是丰厚的,因为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曾这样迫害过他们。”(玛5:11-12)
    苏神父更加明白“坚持到底的,必然得救。”(谷13:13)但这使得苏神父备受折磨。当时生产队把最低下最没人愿意干的活——挑粪桶——交给苏神父干。他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不知磨光了多少副扁担,用坏了多少个粪桶,谁也说不清,那数字,写在了主的日记簿里。行走在大街小巷,挑着那脏臭的粪桶,神父脸上还带着笑容,显示了自己的心胸。
    由于对主的信念和执着,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1981年才晋铎。由于教区的需要,神父于1987年正式回唐山教区工作,在五家庄主教座堂传教和辅导修女,倍受唐山教友和修女的爱戴。2014年6月8日圣神降临节,苏百勤神父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
    苏神父的一生,使我想起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蚕宝宝的一生,从出生到成长,从吐丝到成茧,从蚕蛹到破茧成蝶的艰难历程,正是苏神父为主奋斗一生的旅程。想起神父在迁西北港村教会墓地被安葬的那一时刻,天下起了大雨,好像老天都在为神父哭泣。
    苏神父晋铎后为主工作不遗余力,终日奔波。在给修女们授课之余,奔走于唐山附近的各大小村庄,给饥渴的教友们带去了信仰活泉。作为一位神父,他温良恭让、勤劳节俭、艰苦朴素,视羊群如己出,不管黑天白夜,为教友服务着,付出着;作为一位神父、神师,他视修士修女为孩子,树立灵修榜样,牧者形象,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言传身教,照顾着,教导着;作为一位长辈,他宽厚待人,严于律己,尽己所能为教友们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祈祷着,祝福着。
    苏神父一生最爱好音乐,因为音乐不但能陶冶人的情操,也助他克服一次一次的困难。越在困难的时候,他就越唱“我要日日歌颂你,赞美你的圣名,永远不止。上主的伟大极堪赞扬,他的伟大不可测量。”(咏145)来强调他对主的依赖。现今教会有很多人奔着“潮流”、“创新”、“有活力”来编写教会的歌曲,甚至有人乱唱乱编乱改,把社会上的流行歌曲改编成圣乐,变词不变调,如弥撒中的《阿来路亚》竟然用《敖包相会》的曲调而改编,还有《纤夫的爱》、《说句心里话》、《今天是你的生日》等改编成教会的弥撒曲,结果弄巧成拙,真让人哭笑不得。苏神父说:“教会的歌曲就让这帮人给糟蹋了,不但使弥撒失去了神圣感,也使音乐失去了它在祈祷中的韵味。教会的弥撒曲是经过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沉淀,是音乐之精华,被众多的音乐家所肯定,同时也受到教会的认可和称赞,岂能被这帮人所糟蹋?”苏神父还说:教会是以圣额我略曲为教会的本有歌曲,创作音乐应该尊重教会传统的礼仪圣乐,保留并发扬它的精神。同时他也耐心地教导修士修女乐理知识和弹风琴。现在弹得比较好的修女,大部分是从苏神父那里学来的。
    他看到很多教友在成圣体前才来望弥撒,有教友说:“领领圣体,用不着参与全弥撒,费时费力,领到圣体就是完成任务。”苏神父对教友们说:耶稣来到世界上是为了爱我们,使我们分享他的生命,所以他在受难前,建立了圣体圣事,用他的体血来滋养我们。我们有许多人不办告解,也有好多人办了告解也不妥当,隐瞒了许多大罪,这样去冒领圣体,是亵渎耶稣的大罪,所以一定要妥当领受耶稣的圣体,这样耶稣才会降福我们。许多教友因着苏神父的劝导妥当地办了告解。
    2014年,春节期间,修院放假,我回到唐山去探望苏神父,躺在病床上的他握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好好地爱耶稣、爱人!好好地爱耶稣,才能好好地爱人!”记得当时自己眼睛湿润了,苏神父话音很微弱,看着我说:“记住了!爱耶稣!一生不变!”我曾经记得在我入备修院时他给我们讲过:爱人分为三种境界,一为己爱人,二为主爱人,三如主爱人。是啊!主耶稣“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全然倾空自我奉献全部,让人分享他的生命。我想苏神父正是遵从耶稣的教导:爱主爱人,也因为他对耶稣的爱才对我说:“记住了!爱耶稣!紧跟着他,一生不变!”
    苏神父的话使我很有感触,在我以后的司铎圣召中,认为只有真正地爱上了耶稣,才能真正地爱人;只有真正地爱人,才能真正地为基督的教会服务。正如耶稣全部牺牲自我,使我们获得永生。若望福音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耶稣让我们领受圣神,并非让我们恐惧和害怕,而是让我们做天主的子女,使我们得在天主前呼叫:“阿爸,父啊!”苏神父告诉我们做神父的使命,就是把人带到天主前喊:“阿爸,父啊!”
    苏神父的一生是平凡、祥和、朴素却又伟大的一生,他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苏神父走了,完成了他的使命,走进了天国,愿他老人家在天国里享受无穷的福乐!

本文标题:我心目中的苏百勤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