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非首位真福本笃·达斯瓦,生命的奇迹恩典


2015-09-15 02:28:10

 

(梵蒂冈电台讯)南非殉道者本笃·达斯瓦(Benedict Daswa)9月13日受册封为真福。他是一位平信徒和一家之主,南非教会的首位真福。册封真福大典在南非托霍延杜举行,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代表教宗出席大典。
达斯瓦原来的名字“Tshimangadzo”的意思是“奇事、奇迹”,而达斯瓦的生命也确实是一个恩典的奇迹。他1946年6月16日生於姆巴赫一个非基督信仰家庭。父亲早亡後,他负起照顾4个弟兄的职责。17岁时遇到有神恩的要理传授员本笃·里西马蒂。通过里西马蒂,他认识了教会并领洗入教。为了向里西马蒂表示敬意,取圣名本笃。达斯瓦喜欢种地,为整个村庄供应蔬菜,帮助穷人和青年。
达斯瓦努力致力於教育工作,成了一名小学老师,後来担任初级小学校长。他给自己的村庄提供运动场,并训练男孩足球队。他也用自己的双手,为建设教堂和学校出一份力,从河边把沙砾运回村庄。达斯瓦30岁时与莫雅成婚,育有8个孩子。他不顾当地习俗,给孩子洗尿布并帮助妻子做家务活。
1980至1990年间,达斯瓦积极地在堂区工作,协助本堂神父,教授要理。可是1990年1月发生了变化:一场暴风雨袭击达斯瓦所住的村庄,村里的很多屋顶因雷击而起火。村长声称是诅咒,是妖术诅咒的结果,所以决定找出作了这事的人,并将他赶出村庄。达斯瓦极力反对,他说:“我的信仰阻止我参加这种随意迫害人的事”。
一周後达斯瓦陷入埋伏:一些横放的树枝挡住了他的去路,迫使他下车,拿着石头和棍棒的同乡突然出来攻击他。无情的追赶、殴打,把滚水浇在他身上,再有石块砸他,最後达斯瓦在高声祈祷中咽下了最後一口气。
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向梵蒂冈电台解释说,新真福今天给我们留下了3个讯息:“首先,他邀请我们成为基督和生活圣言的真实见证人。他用鲜血见证了自己的信仰,我们也蒙召在日常生活中作见证,在忠於天主的诫命时牺牲奉献,特别是在家庭、团体和社会中活出天主的爱和宽恕的诫命;其次,达斯瓦鼓励我们成为基督的福传者和传教员;第三,达斯瓦是一家之主,他热爱生命、接纳生命、照顾生命并保护生命,把生命看作是天主的珍贵礼物。这是我们的新真福迫切留给世界上所有基督徒家庭的讯息,慷慨接纳生命,感谢天主,大地上每个生命的创造者。教会是天主的家,她热爱生命,保护家庭,教育她的子女成为好基督徒和诚实的公民”。
阿马托枢机接着说:“天主教会颂扬她的殉道者和圣人,因为他们是和平与慈善的使者。他们的生命是医治因仇恨、歧视和鄙视他人而伤痛的一剂良药”。

本文标题:南非首位真福本笃·达斯瓦,生命的奇迹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