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舍夫丘克总主教:良知和道德律并不互相抵触


2015-10-26 09:23:25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会议第14届常规会议已进入最後阶段。与会神长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基辅大总主教舍夫丘克(Sviatolslav Shevchuk)10月24日向梵蒂冈电台表示,他对本届会议感到满意,「首先因为神长们分享了天主教会,尤其是基督徒家庭在世界各国的许多经验,感受到公教信仰的至公性与共融,这也体现在伦理训导上」。

舍夫丘克总主教指出,听告解司铎会比主教先面对棘手、困难的情况。因此,这位总主教建议,「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结束後,圣座相关部门应当为听告解司铎颁布指导方针,让他们有所依据。因为显然客观上似乎是重罪的状况,有时在主观上不能全然归咎於当事人。《天主教教理》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减轻主观责任。为了分辨这归咎的程度,必须要有灵修意识,听告解司铎和灵修指导神师也要在神学和牧灵上做好完善的准备」。
舍夫丘克总主教强调,「良知和道德律并不互相抵触。梵二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阐明,良知在其内发现道德律:良知是人心中神圣的空间,人在那里聆听上主的声音。受过良好培育的良知肯定不会与客观的道德准则或已启示的真理有所抵触,但这良知必须得到指引!为此,我在世界主教会议的发言中非常坚持灵修指导,这是教会必须提供的协助。分辨,包括灵修分辨始终是在圣神的运作下完成的」。

本文标题:舍夫丘克总主教:良知和道德律并不互相抵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