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论敬礼圣母玛利亚


2005-07-06 09:41:57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我们天上的母后,至圣童贞圣母玛利亚,在所有天上人间受造物中,她是天主最宠爱的,理应受到普世万民的尊重和爱戴。圣母不仅是耶稣的母亲,也是我们的母亲,更是所有基督徒的母亲。
    玛利亚以她玉洁冰清童贞女之身为人类哺育了我们的救世主耶稣,当黑落德谋杀耶稣圣婴时,她怀抱着耶稣圣婴在圣若瑟的帮助下逃亡埃及避难。回到纳匝肋后,她日夜辛劳地呵护着耶稣。在耶稣传教的日子里,她服侍在耶稣身旁。尤其是她在耶稣最后的一刻,陪伴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目睹自己的亲生独子承受极刑。所以,圣母是耶稣救赎工程最忠实最亲密的合作者,教会尊她为“救世之母”,实在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至于某些人反对敬礼圣母玛利亚,其原因就是片面引用圣经中个别章节,断章取义,一叶障目,甚至故意歪曲。
    例如他们说,圣母生了耶稣后,还生了雅各伯、若瑟、犹达、西满等兄弟,故圣母不是卒世童贞。这是他们在“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雅各伯、若瑟、犹达、西满的兄弟吗?”(谷6:3;玛13:55)中所得的证据,没有进一步查阅下文便下了结论,以否认圣母的童贞作为反对敬礼圣母的理由。其实,我们在福音中都能查出他们几位的底细,还圣母以清白。
    耶稣的门徒中有两个西满,第一位西满,耶稣给他起名叫伯多禄,与安德肋是兄弟(玛4:18);第二位是热诚者西满(谷3:18);两位叫雅各伯的,其中长雅各伯是载伯德的儿子,若望的哥哥;次雅各伯是阿尔斐的儿子;那位被误认为圣母儿子的若瑟,他的母亲也叫玛利亚,她曾陪伴圣母在十字架旁,她是若瑟与次雅各伯的母亲(谷15:40)。至于犹达,他也是雅各伯的兄弟,见(路6:16)。
    那种草率的张冠李戴的做法给童贞圣母玛利亚栽了赃,给她脸上抹了黑,实在令我们心痛。为进一步澄清圣母童贞的事实,让我们最后复习一下若望福音19章25-27节。
    “在耶稣的十字架旁,……耶稣看见他的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又对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那时起,那门徒就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以上三节交代的再清楚不过了。如果圣母还有其他亲生子女的话,耶稣不会也没有必要把自己无依无靠的老母委托给自己的爱徒若望去赡养。
    目前,对圣母的认识,即便在我们教会内也有偏颇,我们对圣母的敬礼不是过了头,而是敬礼的还不够。
    梵二大公会议借她的权威重申对圣母的认识及敬礼圣母的责任……,并向所有忠于大公会议训导的人们推荐至圣童贞圣母玛利亚,并鼓励我们热心向圣母呼求,因为她是天人间的中保。
    “玛利亚被尊为天主和救主真正的母亲,她享有天主圣子之母的崇高任务与殊荣;并因此成为圣父特别宠爱的女儿和圣神的宫殿;为了此一特殊恩赐,她永远超过了天上人间所有的受造物。”(梵二《教会宪章》53节)
    至圣童贞圣母玛利亚!我们的母亲!我们热爱您!

本文标题:再论敬礼圣母玛利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