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家庭养老院”


2015-11-10 09:45:04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29日,40期(总第650期)

    我的家庭养老院里住着我的娘家妈和我的婆家妈,因为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习惯了喊亲生母亲为娘,而我的婆婆是地地道道的城市人,爱人喊妈我也就跟着喊了她老人家快二十年的妈。

    今年6月中旬,我公爹去世了。去世那天,爱人在亲戚的帮助下处理公爹的后事,而我则回到自己的家预备灵堂。一进门见到我娘,我就跪下磕头,这是我们这里的习俗。我娘一看我跪下磕头就明白了,她流着眼泪扶起我,说:“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你妈怎么样?她没事吧?”我对我娘说:“我妈现在看起来还好,但是需要有人陪着她我才能安心料理公爹的后事。娘,你能去陪着她吗?”我娘说:“好!”就这样,我娘陪在了我妈身边。
    我妈因为脑梗,腿脚不好使,走路一拐一拐的。我娘虽然身体也不算好,但是性格坚强,泼辣能干。我妈干不了的,诸如收拾家务、搬重物之类的活儿,我娘轻而易举就能做好。我娘因为太能干,感情就不如我妈细腻,她常常说话很强势,说过了又后悔,觉得会让人伤心,我妈总是笑着说:“咱们是多年的老姊妹了,哪里那么多的在乎呢?”
    爱人很久不能从公爹离世的悲伤中走出来。他好像一下子变了一个人,忙着工作、忙着照顾两位母亲,他总是一个人发呆。后来他说:“要不把租出去的那套房子收回来,让妈住吧。”后来,他又觉得离我们太远,我们为此也是苦思冥想了一段日子。
    有一天,我和爱人一起去看望一个亲戚,亲戚听说我娘和我妈在一起,先是很惊讶,再后来亲戚说这样的安排很好,亲戚们就都放心了。回来的路上爱人说:“你说要是让两个妈住在一起怎么样?”我说:“可以,我知道咱娘是个很善良的人,咱妈也是性格敦厚的人,就凭着咱爸刚去世那天,咱娘毫不犹豫地去陪着咱妈,我就感觉她们能一起住。”回到家,爱人试探地先问了妈,爱人对我说:“咱妈同意,你去问问咱娘怎么样?”于是我就去问我娘,我娘说:“只要你哥同意,我当然没意见。”我哥在听我说了这个计划后,先是微笑,然后说:“娘在那边住没问题,我隔段时间就接娘回来住几天,这样对大家都好。咱们一起养着她们,老人需要什么我也算一份。”
    现在,我和爱人每天去两位妈妈那里吃两顿饭,我常常和爱人电话中这样说:你在哪里呢?几点去咱的“家庭养老院”吃饭啊?爱人总是大笑我的语言创意。两位妈妈分工合作,日子过得有条不紊,她们偶尔会相互搀扶着去楼下锻炼身体,也偶尔会结伴去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些日用品,然后兴高采烈地打电话告诉我们,她们走了好远的路买了很多东西。听着她们颇为自豪的声音,我心里充满了感动。
    最有意思的是,前几天我妈牙疼,我开车带她去打针,打完针,妈就不牙疼了,她回到家后第一句话就对我娘说:“明天你也去打打针,你的眼睛不好使了,让大夫给看看,别心疼钱,我有退休金。”我娘说:“你留着你的退休金吧,老大(指我大哥)给我钱了,放心吧!”就这样,第二天我开车带着两位妈妈去诊所,她们的同时出现让诊所的大夫着实吃了一惊,听我说两位老人住在一起时,那位大夫说:“不可思议,俩亲家居然能住在一起,这好像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情。”
    在我的“家庭养老院”里,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饭前祈祷,每当我们一起画十字圣号的时候,我就特别感恩,感恩天主恩赐我们的家庭在平凡的生活中表现出不平凡的喜乐和幸福。愿所有家庭都能在天主的恩佑下和谐、幸福、平安。


婆家妈(中)和娘家妈(右)共度中秋节

本文标题:我的“家庭养老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