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谈临终嘱祷


2015-11-17 11:30:22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5日,41期(总第651期)

    人生的最后一站是临终。灵魂即将离开肉身,去面见天主,接受天主的审判。对临终者来说,最需要的除了神父的终傅圣事外,就是临终嘱祷了。我们基督徒不能跟教外人一样,只顾求医问药,不提死后灵魂上的事,甚至忌谈死亡。
    人都有一死,谁也逃避不了,问题是临近死亡的这一关该怎样度过。要知道,一个人纵然是叱咤风云、力大无比,一旦临近死亡,他也会显得多么的可怜,又是多么的无能为力。他需要周围人的帮助,这个帮助不是所谓万能的金钱,也不是苍白无力的安慰,也不是家人和亲戚们的哭哭啼啼,而是我们周围教友对临终者不断地进行属灵的叮嘱和祈祷。
    记得小时候,村里如有教友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时,大人们就奔走相告,呼吁大家去为临终者念善终经,那种氛围直让我感到临终的嘱祷是多么的重要。
    母亲产下我兄弟时落下了不治之症,她年纪轻轻就要走了,我们都围在她床边哭哭啼啼,母亲的嘴张开着,眼盯着帐顶,不能说话,她只有一口气了。有个长者停下了善终经,站起来示意我们停止哭啼,在一片寂静中他俯下身子,在母亲的耳边高声叮嘱起来。我当时年少不懂他说话的意思,但我看到母亲随着他说的话能不时地点头,眼角还渗出了泪水。所以临终的嘱祷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我才体会到临终嘱祷的重要性。因为临终者此时此刻是多么的无助,他别的什么都不需要,只需要我们对他灵魂上的帮助,要知道魔鬼在这个时候会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的也是最猖狂的骚扰和进攻,企图把临终者的灵魂拉下地狱。
    近几年来我经常被邀去为信教的临终者助善终。病人都已经不能说话,眼睛紧闭,在吃力地喘着粗气,但我感到奇怪的是,他们这时候的耳朵却特别灵敏(即使原来耳朵很聋的),我对他们说的话,他们好像都能听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我对他们进行了属灵的叮嘱。
    对临终者来说,我认为最需要听到的莫过于:天主的无限仁慈,耶稣的救赎大恩,全心的信赖耶稣,深切痛悔自己一生所犯的罪,相信天主的宽恕,不要上魔鬼的当产生悲观失望等;同时还提醒临终者要紧紧依赖圣母的呵护。语言要简单明了,声音要清晰响亮。
    在我所遇到的这些临终者中,有守好本分比较热心的教友,也有只顾挣钱却忘记了自己信仰的教友,也有身为母亲或婆婆平日凶狠横蛮的教友,也有升了一官半职而背离信仰的教友,也有当了干部生活作风败坏晚年改邪归正的教友……在对这些临终者进行属灵叮嘱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无动于衷或拒绝接受的,他们有的闭着眼睛却不停地点头,有的伸出枯槁的手紧握我的手想要说话却又说不出,有的两只眼角流出了眼泪,有的甚至跟我一起反复默念“耶稣救救我,圣母保佑我”。看到这种情景,我很感动。我越来越相信临终嘱祷的重要性。
    我们基督徒,从领受洗礼跨进教会大门,一辈子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最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如果能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得到了临终嘱祷,那该是多么的幸福!可以说是真正的善始善终了。
    一个罪人的悔改是多么的可贵,哪怕是在生命的最后一秒。当年与耶稣一起被钉的右盗,临死的时候突然醒悟到自己罪恶的深重而产生了深切的痛悔之情,在求得了耶稣的宽恕之后,他跟耶稣一起进入了乐园。(参路23:40-43)
    但愿我们主内的兄弟姐妹们,为了那些已经走到人生最后一站教友灵魂的得救,不失时机不厌其烦地前去相助,要想到,今天的他就是明天的我,我们都都需要临终嘱祷啊!

本文标题:谈临终嘱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