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福传的灵魂


2016-01-13 14:54:40 作者:牛文滨 刘雪芬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日,1期(总第659期)

    有一次,笔者在参加圣经分享时,李若瑟教友讲述了他与主相遇的经历,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年轻时的李若瑟生活坎坷,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天主的恩宠惠顾了他。
    李若瑟成长在农村的一个教外家庭,直到大学毕业他对信仰一无所知。求学期间,尽管家境非常贫困,父母长年有病,仍艰难地把他供养到了大学毕业。之后,他在北京这个大都市中找工作,费尽了周折,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一个,在北京这个地方最便宜的房子为他来说也是一个巨额数字。不仅如此,每个月还要给家中多病的父母寄医药费。有时为了不让父母惦记,通电话时他总是强打精神地说:“我在北京生活得很好,你们放心吧!”实际情况却是,每个月的支出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因此,李若瑟过着节衣缩食的艰苦日子。然而不幸的是,工作了没多久,就因为工作中的一点小失误而被迫辞职。为了不让父母担忧,他依然按月往家里寄钱。俗话说,“祸不单行”,就在这极度窘困的日子里,偏偏手机又丢失了,这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得已又买了一个新手机,这时身上的钱所剩无几了。
    李若瑟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在朋友圈内从不表露他的心迹,他也自以为没有人能够看得出来。
    有一天,李若瑟的一个知己好友(教友)到他家做客,谈话时李若瑟接到了附近某单位的一个面试通知。他想抓住机遇,于是把朋友留在了家中,急忙赶去面试。就在他刚走后不久,房东就来敲门说:“你的房租到底什么时候交?不能再拖了。”他的这位好友开了门,什么也没有说,在房东诧异的目光中帮他交了房租。
    当李若瑟面试成功回来之后,见门已锁,走进屋子时,看到桌子上放着800块钱。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正是这位朋友发来的短信:“你的房租已交,钱你留着用,我为你祈祷,求天主赏赐你个好工作,主佑平安!”短短的几行字,使他热泪盈眶。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天主”两个字。“这是天主在通过人来帮助我,他在鼓励我,让我战胜眼前的困难。”李若瑟充满感恩地回忆。以后他在与这位知心好友的交往中,了解了很多有关天主教的情况,并详读了很多教会书籍,其中就有发行全国的““信德””。最后在这位朋友的带领下,李若瑟来到了北京西什库教堂并加入了慕道班。通过学习他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了信仰和教会,慕道期结束后,他借着洗礼成为了教会中的一员。
    从此以后,李若瑟经常进堂参与弥撒、听神父讲道,他心中这枚信仰的种子在圣事和道理的浇灌下,快速地成长,只要有时间他就来教堂义务服务,信仰的光芒给他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亮色。同时工作上相当能干,非常出色。
    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的李若瑟不再是靠给人打工过活,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手机换了一部又一部,然而原来的那部旧手机和那位朋友给他的那条短信至今还保留着,他说:“我保留手机和短信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朋友在我最困难时的相助之恩,时刻记住在我走投无路时,天主借着人向我伸出的援助之手,永不忘记那份真挚的友情,我要懂得感恩一切曾帮助过我的朋友们,如今天主赏赐我这么多的财富,我将所得到的拿出一部分捐助给教会,来帮助那些贫困的人,来更好地来宣传天主的大爱,引领更多的人认识天主,加入教会。” 他出资为家乡建教堂,回家探亲时,便和当地的传教员们到附近村庄去传教,讲述天主在他身上所行的奇事,引领人认识并归依天主。同时他也给那些穷困的村民们经济上的帮助,为家乡的贫困学生们捐款,帮助他们完成求学梦等等。
    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件”,口头福传很重要,但榜样福传更具力量。在李若瑟的公司里,有些员工因着他的好榜样而走进了教会。
    工作中的李若瑟由于事务繁忙,每天回家很晚,这天妻子对他说:“你的那个知心朋友的母亲得了重病,已经来到了北京,我看到他愁眉不展地在病房外抽着烟,来回走动,问他话时,他什么也不说。”第二天早上,李若瑟悄悄地来到医院的住院处了解了真实情况,同样也是什么也没说,就替那位知心朋友的母亲交了十六万五千元的手术费用,特意叮嘱医生尽快安排手术!
    这位朋友知情后,含着眼泪激动地对他说:“你的这份情意我该怎么还?”“不是你该怎么还我,而是我不知道该怎样还你,我相信你当初帮助我时,从来也没有想要我还。现在什么也别说了,我们为老母亲祈祷,为老人家的手术成功一起做个九日敬礼吧!在堂内我已为老人家求了弥撒,并请教友们为她代祷。”
    李若瑟讲述完这段经历,很多人的眼眶里转动着感动的热泪。最后,他眼泪汪汪地分享到:“在我们教会的大家庭中,天主在你最需要温暖的时候是通过人送来的,天主就像及时雨,在你的心田最干涸的时候送来雨露。在忙碌时,朋友的一个问候、一个祝福的短信可能就会改变你的人生,在困难的日子里,朋友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给你带来莫大的安慰和感动。”
    在今天的社会中,愿每一位基督徒处处撒播天主的大爱,宏扬基督的福音,体现出教友之间的真挚友情。这种友情不依靠什么,不企求什么,它是纯净而温馨的,友情就像块晶莹的宝石,需要用真诚去雕琢,用理解去保鲜。
    友情不一定要门当户对,但一定要同舟共济;不一定要形影不离,但一定要心心相印;不一定要锦上添花,但一定要雪中送炭;不一定要天天见面,但一定要放在心上。中国有句名言:“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之报”。“我受天主无限之恩,我将以终生来报答天主,永远赞美歌颂天主,同时我也求天主保佑那些为教会、为身边有需要的人而默默地付出和奉献的人们。”李若瑟充满感激地说。

本文标题:“爱”是福传的灵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