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评论:教廷国务卿就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最新表态


2016-01-17 17:06:39 作者:甘保禄

  据《梵蒂冈内部通讯》报道,在日前接受西班牙媒体《新生活》(Vida Nueva)采访时,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全面阐述了教廷改革、圣座对目前时局的看法及立场、教宗牧灵访问之旅及所传达的信息、与教宗不受约束的亲密关系等。其间,还特别提到了与中国对话的问题。
  帕罗林枢机指出,“圣父教宗多次表达了他不仅可以,而且渴望到中国这个他十分热爱并尊重的国家去。今天很难做出预见,一旦时间成熟,这一行程也会实现的。”最后,谈到与中国政府的对话时,国务卿表示“尽管经历了不同时期,(此类对话) 近年来没有中断”。使我们可以说有一个令人“对未来(产生)希望”的积极局面。还有“十分复杂的问题,需要时间和耐心”。但圣座关心的是“中国天主教徒的未来,要让他们感到是真正的天主教徒,同时也是完完全全的中国人,由此,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对帕罗林枢机而言,目标是要让“一致增加、分歧减少”;“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同时深知时间不是我们的,而是天主为祂子民的益处所希望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帕罗林枢机就中梵关系的首次表态了。早在2015年3月,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举行的研讨会期间,他就对问及中梵关系进展的记者这样说:“圣座和北京正在进行接触,有对话的意愿。这一对话自有其节奏和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取得一些结果……诚然,中国教会问题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历史告诉我们不能草率从事。但是,我们坚信对话是唯一的道路,这也是千真万确的。唯一的道路是进行会晤、努力相互了解、找到解决现有问题的办法。和平的普遍理论也适用于中国问题。我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地方教会的处境。但总之,同时我也认为教会之间对话、圣座与中国的对话可以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的益处、非常非常大的益处。我们期待着进展。”

   无独有偶,2015年9月27日,结束了美国六天的访问行程后,教宗方济各在离开美国费城飞往罗马的途中,回答德国DPA新闻社的米莉亚-施密特(Miriam Schmidt)就中梵关系的问题时这样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带给世界一个伟大的文化以及很多的好东西。当我(去年)从韩国经过中国领空返回(罗马)的途中,我曾说过,我特别希望能到中国去。我爱中国人民,也希望能有建立良好关系,良好关系,的可能。我们在接触中,我们在向前迈进。对于我而言,如果能和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丰富的文化,以及许多机会可以(为人类)做贡献的伟大国度交朋友,将是一大喜悦!”

  紧随着帕罗林枢机和教宗方济各前前后后的数次公开表态,由教廷国务院与万民福音部成员组成的六人代表团于2015年10月11日抵达北京,展开了同中国政府的第二轮闭门会谈,而且还在会谈结束后拜访了北京教区主教,并参观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上述来自教宗方济各和国务卿的表态及中梵会谈,也和不久前圣座新闻室主任兼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蒂神父的表态相吻合——
  1月8日下午,隆巴蒂神父出席了中国天主教学者甄健湘(Chiaretto Yan)先生新书《今日中国的福传:挑战与前景》的发布会。作者以“中国人的眼光”回顾中国与普世教会关系的演进,提出如何解读今日在中国天主教会的情况。藉此机会,隆巴蒂神父不但回顾了教会在中国的传教历史,而且提到教宗方济各屡次表达渴望对话与相遇。他说:“教宗正在让我们习惯於很自然地谈论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发展这种关系的愿望。这令我们能够以极为无拘束的态度和气氛来説出我们对这关系发展的兴趣、情感和渴望,并找到使这关系得以积极发展的途径。我认为这本书的确是朝这个方向行走。”当天,一同出席新书发布会的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总主教还回顾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对中国教会的关切和与中国政府的展开对话的不懈努力。
  如今,当我们再次听到教廷国务卿就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最新表态,特别是他所说的“圣座关心的是中国天主教徒的未来,要让他们感到是真正的天主教徒,同时也是完完全全的中国人,由此,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这句话时,令人不由地想起上世纪上半叶“为中国人而成了中国人”的雷鸣远(Vincent Lebbe)神父所说过的这句话:“中国归中国人,中国人归基督”!问题是今天的我们是否已经领悟了蕴藏在这句至理名言中的深刻含义,并义无反顾、脚踏实地地付诸实行了呢?!

本文标题:评论:教廷国务卿就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最新表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