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公开接见:有权势者应为公益服务,专横者应祈求宽恕


2016-02-25 03:19:1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4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告诫道,拥有权力和财富的人应该把它们用在为公益效劳上,而那些把权力和财富当作欺压与剥削工具的人则应该有勇气忏悔,改变自己的生活。教宗还说,天主远胜过人类的肮脏游戏,祂不会拒绝人的宽恕请求。
当天上午天气晴朗,圣伯多禄广场上聚集了大约3万名朝圣者。教宗向他们解释了世俗权力为公益效劳和为个人贪婪提供便利的区别,继续以圣经事迹讲解慈悲的意义。教宗说:“财富和权力如果本着公正和爱德的原则用於为穷人和大众服务,就可成为促进公益的积极因素。但是,若它们在自私和专横下被当作特权来使用,它们就会成为腐败和死亡的工具”。
教宗为阐明上述论题,引述了《圣经》中关於作恶、暴力和悔改的典型故事。以色列王阿哈布看好了一座毗邻王宫的葡萄园,但园主纳波特却拒绝让出土地,因为在当时土地拥有权被视为“不能剥夺的”权利。国王的妻子依则贝耳为了满足国王的“占有欲”,下令发动诬陷纳波特的公众运动,最终将纳波特处死。这样他的土地便统统归了国王。
教宗感叹道:“这不是一个过去的故事,也是一个发生在今天的故事,有权势者为了拥有更多金钱而剥削穷人、压榨百姓的故事。这是贩卖人口、奴役劳工、贫苦人打黑工或拿最少工资而当权者敛财的故事。这是腐败政客贪得无厌的故事!”
教宗继续说:“然而,天主远胜过罪恶,以及人类的肮脏游戏。祂怀着慈悲之心派遣厄里亚先知去帮助阿哈布悔改。”国王阿哈布“面对他的罪恶,意识到自己犯了错,於是谦卑地请求宽恕”。教宗有感而发地说:“今天的当权剥削者如果也能这样做,该有多好啊!上主定会接纳他的悔改。可是一个无辜者已被杀死,这一罪行必然会带来後果。事实上,恶行必会留下它的痛苦痕迹,人类历史必会因此而遭受创伤。然而,慈悲可以医治创伤,可以改变历史”。
教宗最後邀请我们注视基督,指出基督是真正的君王,祂把十字架当作御座;祂不行凶,却给人带来生命。“祂亲近所有的人、尤其是最弱小者,以此战胜罪恶导致的孤独和死亡的命运。耶稣基督以祂的关怀与温柔把罪人带入恩宠与宽恕的空间。这就是天主的慈悲。”
教宗在问候波兰信友时结合这一思想说,基督的榜样促使我们作一次良心省察:“在慈悲禧年的四旬期行程中,让我们作良心省察,自问我们的思考、评估和做事方式是否陷入诱惑,是否对他人滥用权力或利用特权。”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公开接见:有权势者应为公益服务,专横者应祈求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