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斋克苦祈祷是内心的皈依


2016-03-17 08:55:39 作者:李升

    四旬期有一种精神需要我们努力去做到,常常说的就是斋戒克苦祈祷,但是这些并不是四旬期的目的,只是我们要使用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要帮助我们达到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呢?就是要改变我们自己的内心,让我们的内心确实有一种皈依。因为在我们不断地归向天主的道路上,内心的归依才是最关键的,特别在四旬期,教会希望我们藉着斋戒、克苦、祈祷获得一种皈依。
     在这个皈依的道路上,我们会发现前面有绊脚石,在我们走向信仰成长的路程上,我们也会发现有绊脚石。圣保禄宗徒所说,我们的信仰,为犹太人,他们不信,为希腊人,他们也不信,因为他们所追求的,犹太人是灵异,希腊人是智慧,但我们所信仰的却是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看起来既没有灵迹也没有智慧,又是那么软弱无能。
    保禄宗徒说,我们所宣讲的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为他们成为绊脚石。所谓绊脚石就是他们在这里跌倒了,爬不起来了,他们接受不了那位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这也在告诉我们作为基督徒在信仰的路途上,内心有时候也存在着这样的绊脚石,我们在抱怨天主给我们安排的这一切,怎么会这样,怎么会那样啊,我这样祈祷了我这样祈求了,为什么还要有这些痛苦和灾祸呢,有时候在我们的内心会产生一系列的疑问和困惑,天主还管我们吗?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内心的这种绊脚石就会影响到我们的信仰,就会让我们在信仰的路上跌倒。有些人就是因此而跌倒了,他会认为天主是大能的,天主是全能全善的,为什么还要让我有这种灾祸,为什么还要让世界有这些罪恶?在疑问中,他们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因此他们不去接纳,不去信仰,更不用说信赖天主了,你看这不是绊脚石吗?这和犹太人当时所追求的灵迹又有什么区别呢?耶稣基督就这样成为他们的绊脚石。
    今天有些人,他可能能够接受这一切,但是如同当时的希腊人一样,他想用他的理性去解释所有的一切,动辄就是信仰不科学,其实他并不清楚什么是科学,这就是希腊人所要追求的智慧,他想用他的这个小脑袋瓜来解释清楚天主的奥秘,可能吗,是不可能的。在没有得到这一切的清楚地解释之前,他认为信仰不可信,这和希腊人所追求的智慧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时候,我们看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就成为这一类人的绊脚石,他们没办法解释这一切,所以不接受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主,这些人在他的信仰道路上,在他追求的信仰的道路上,有了绊脚石。那么,作为我们教友,在我们的内心要常常地去思考,要把耶稣基督视为我们的主,无论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了什么,天主的奥秘给我们安排了这一切,我们的内心只有全心地去皈依去接纳这一切,这时候我们才能踢开绊脚石,真正完全地皈依,去跟随耶稣基督。
    信仰就在于此,信仰的成长也在于此,因此我们的信仰不是去追求灵异。有些人在念经时说,天主,我祈祷我祈求你了,如果你给了我这些恩惠,那么我就相信了。而实际上,天主已经给了你诸多的恩惠,只是有时候你并不认识,并不理解。正像今天福音中我们听到,耶稣说,你们拆毁这个耶路撒冷的圣殿,我们三天之内要把它建起来,这些人并不理解耶稣基督的所言,他们想,这座圣殿46年才建起来,你三天就能够建起来吗?他们不知道耶稣所指的是自己的身体,在我们的信仰中其实也是如此,天主给我们安排的富足也好,不顺心也罢,给我们的这些其实都是一种恩惠,我们不理解,不知道天主究竟如何藉着安排的这一切增长我们的信德,所以我们去抱怨,抱怨说我祈求了怎么没有给我呢,因为我们不理解天主给我们安排的这一切,耶稣基督告诉我们的我们不理解,耶稣基督在我们身上所行的这一切,我们不理解,所以我们会在信仰上产生一种绊脚石,会跌倒,有些人会因为这一切逐渐地冷淡了,不再祈祷了,不再进堂了,这时耶稣基督对他成为了绊脚石,他不理解不认识,但又不能够全心全意地信赖耶稣基督。
    四旬期,教会要求我们藉着斋戒、克苦、祈祷来达到我们内心的一种皈依,这种皈依首先需要把我们内心的绊脚石移除,移除的方法就是:全心信赖天主给我们安排的一切,全心聆听耶稣基督给我们教导的一切,确实地理解到耶稣基督的所行所言。这时候信仰在我们心内才会不断地成长起来,并藉着斋戒克苦祈祷让我们离弃心中的绊脚石,坚定地去跟随耶稣基督。

本文标题:守斋克苦祈祷是内心的皈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