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明节与复活节相遇在春天


2016-04-11 14:26:01 作者:赵建敏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天地万物都有那位创造者所特有的必然规律,正如基督徒每年庆祝耶稣复活节在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大致在公历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而恰恰国人怀念、哀悼死去亲人的清明节也是春分后15日,斗指丁,为清明。每年的清明节与复活节不谋而合地总是会如约相遇在春天。

    不知道能不能说,这两个节日代表了东西方对死亡和死亡后的态度。
    清明节是往墓地烧纸献果,打扫坟墓,为此还获得了一天的法定假期,虽然政府极力提倡文明祭扫,但许多地方还是免不了烟熏火燎;去不了墓地的,就在十字街头点燃那上亿的冥币,有时一个路口会有三五摊儿五六摊儿,尤其傍晚时节,鬼火荧荧,颇为壮观。这一切看起来实在无可厚非,大家就是祭祀一下祖先,孝亲念祖之举,理当应分,人之常情。不管他们相信不相信那些冥币鲜果是否真的能对死去的人派上用场,怎么说这也是他们表达对死亡和死亡后的一种态度吧!
    复活节从圣周六开始静静地等待着耶稣的复活,然后到教堂欢呼歌唱,互致平安,人情融融,有的还会聚会庆祝。参加欢呼赞颂互致平安的人心里也都清楚,那不仅仅是在庆祝耶稣的死而复活,也是在表达自己对复活的期待,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也会如耶稣基督一样在将来跟着耶稣一起复活。这就是他们面对死亡和死亡后的态度。
    人生自古谁无死,如何面对死亡和死亡之后,也就成了不论东方还是西方都要面对的一个人生问题了。如何面对死亡,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死亡的态度永远影响着今世人生,因此对死亡和死亡后的态度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于是乎,就又想起南怀仁、汤若望他们那时的礼仪之争了,教会因为禁止祭祖而颇受今人的诟病。然而,看看今天人们孝亲念祖的方式,恐怕400多年前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吧!当然,教会那时也好今日也罢,显然不会禁止人们孝亲念祖的,问题的关键是所采用的方式。历史当然无法假设,但可以设想。设想400多年前,如果这种烧纸献果的孝亲念祖方式真的被禁止了,又进而影响到社会的风俗习惯,就如同后来妇女裹脚的习俗在传教士的推动下被禁止了一样,那么,今日恐怕就不用整版篇幅来提倡文明祭扫了吧!
    一个在关注地下,一个在注目天上,这或许就是最大的区别吧!借问出口何所在,最好信奉复活人。清明节与复活节相遇,有感于路口烟雾缭绕而仿杜牧诗。

本文标题:清明节与复活节相遇在春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