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不可与罪妥协,但对罪人要慈悲为怀


2016-04-21 04:11:1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2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约3万人在场出席。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探讨耶稣在福音中有关慈悲的教导,强调基督徒决不可与罪妥协,但对罪人却要慈悲为怀。
教宗以法利塞人西满邀请耶稣到家中作客为例,讲解天主的慈悲与宽恕。有一天,西满邀请耶稣同他吃饭。席间,他忽然看到一个名声不好的罪妇进来,跪在耶稣的脚前,用眼泪滴湿了祂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擦乾。这个法利塞人对耶稣任由罪妇所为的态度起了反感,不理解师傅怎麽能让社会上的一种“癞病”来“污染自己”。
教宗解释说:“这个法利塞人的态度是某种理解宗教的典型方式,认为天主与罪势不两立。然而,天主圣言教导我们要将罪与罪人区分开来:与罪不可妥协,但罪人则不同,我们都是罪人!我们如同病人那样需要得到治疗。为医治病人,医生应接近他们,给他们诊断,触摸他们。为得到痊癒,病人当然应该承认自己需要医生!”
教宗指出,比起法利塞人,“耶稣是自由的,因为祂接近天主,慈悲之父”。耶稣甚至“与罪妇建立起关系”,为她解除遭受法利塞人及同乡隔离的处境。
“我们大家都是罪人,但我们经常陷入虚伪的诱惑,以为自己比别人好。‘请看看你的罪!’我们人人都该看看自己的罪,自己的跌倒,自己的过错,同时也要注视主耶稣。这就是救恩的路线:在‘我’罪人与主之间建立起关系。倘若我自以为是义人,这救恩的关系就无从建立。”
教宗接着说,耶稣用另一个故事来回答法利塞人的傲慢与不安。“一个债主有两个债户,一个欠五百德纳,另一个欠五十,因为他们都无力偿还,债主就开恩,赦免了他们二人”(路七41-42)。最後,耶稣问法利塞人:“他们中谁爱的更多呢?”
教宗解释说:“罪妇教导我们在信德、爱及感恩之间存在一种联系。她的‘许多罪’得了赦免,因此她爱的多;相反地,‘那少得赦免的,是爱的少’。就连西满也不得不承认,那多得恩赦的,爱的更多。天主把众人都纳入了同一个慈悲奥秘之中。天主总是先爱了我们,我们众人在这爱的奥秘中学会去爱。”
在热心事奉法律的法利塞人与无名的罪妇之间,教宗邀请众基督徒效法後者的态度,向天主祈求“丰沛”的慈悲恩宠。
“我们要让基督在我们身上倾注祂的爱:门徒从这爱汲取力量并将之作为立足点;每一个人都能把这爱作为养料和食粮。如此,我们又把感谢天主的爱倾注在我们的兄弟姐妹身上,在我们的住所、家庭及社会中向众人传播上主的慈悲。”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不可与罪妥协,但对罪人要慈悲为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