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援助非洲医生协会:你们应具有慈母教会俯身呵护弱小者的形象


2016-05-08 05:01:5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7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意大利非政府组织援助非洲医生协会(Medici con l'Africa Cuamm)的医生、护士、志工和恩人约9千人。教宗向他们表示敬佩,降福他们,愿他们能体现出“慈母教会俯身呵护弱小者”的形象。
意大利援助非洲医生协会从1950年起通过向非洲派遣医疗人员和志工来改善非洲人民的健康。65年来,前往非洲帮助穷人的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人,受惠国家包括坦桑尼亚、乌干达、莫桑比克、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和南苏丹。
教宗方济各首先聆听了协会主任但丁·卡拉罗(Dante Carraro)神父叙述两位医生的感人事迹。教宗然後强调,他们的经验“有利於促进人人享有的健康基本权利”。
教宗说:“在世界不同地区和非洲大部分地区,人的健康,尤其是基本健康被否定!这导致健康不是人人享有的权利,而是少数人的特权,那些看得起病的人的特权。看不起病的贫困人士被排除在医院服务之外,不被视为最重要和优先服务的对象。享受医疗服务、获得治癒和药品依然是海市蜃楼。”
教宗继续说,你们是医疗体系中的“最後一英里”,在这“地理上的边缘地区”,你们好似慈善的撒玛黎雅人,通过那扇连接“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门”,即你们的“圣门”,前去会晤困境中的“拉匝禄”。例如,你们确保母亲“在体面与安全中生产”,救治她们的孩子,尤其是新生儿。
教宗鼓励协会成员说:“在非洲,有太多母亲在生产过程中死去,有太多新生儿因营养不良和严重传染性疾病活不过一个月。我鼓励你们继续留在这些受伤和痛苦的人中间,他们就是耶稣。你们的慈悲善工就是治癒病人,因为福音格言说:‘病人,你们要治好’(玛十8)。愿你们能体现出慈母教会垂顾与呵护弱小者的形象。”
教宗表示非洲“需要耐心与持续、坚韧与胜任的陪伴”,需要“创新的研究”和“向恩人及舆论保持透明的责任”。教宗说:“你们是与非洲‘同在’的医生,而不是‘为了’非洲的医生,这点很重要。你们蒙召投身非洲人民的成长进程,与他们同行,分享他们的不幸与喜悦、痛苦与激情。人民是自身发展的首要匠人,主要负责人!我知道你们怀着无偿奉献、无私帮助、不劝人改教和不占据地盘的态度,应对每日的挑战。你们与教会和当地政府合作,参与和分享相互的义务与责任。”
教宗然後提到意大利援助非洲医生协会的创始人方济各·卡诺瓦(Francesco Canova)医生和担任协会主任长达53年的路易吉·马祖卡托(Luigi Mazzucato)神父。这两位历史性人物代表了教宗方济各所梦想的“为穷人的贫穷教会”。教宗最後勉励道:“这些伟大的见证人履行了爱近人和广扬福音的使命,你们应追随他们的芳踪,勇敢地继续你们的事业,让世人知道教会不是一家‘专为会员服务的超级医院’,而是一所‘战地医院’。教会胸怀宽阔,走近历史的受伤者和屈辱者,为贫苦者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援助非洲医生协会:你们应具有慈母教会俯身呵护弱小者的形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