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好继母,信仰的领路人


2016-06-12 13:23:01 作者:牛文滨 刘雪芬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4期(总第672期)

    在北京西什库堂的一次信仰生活分享会上,从宣武门堂前来朝圣的60多岁的王若望教友讲到自己继母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老王从小就淘气得出了格,经常有人找上门来告状,哥哥、姐姐劝告的话他根本听不进去。
    母亲在他9岁那年因病故去。有一天,父亲忽然对孩子们说:“我给你们找了个好妈妈,照顾你们的生活。”说来这位继母比父亲小10岁,娘家人不太同意这门亲事,嫌男方岁数偏大又带小孩。但后来婚事还是成了,继母叫高英,圣名依撒伯尔,出身天主教世家,从小父母带着她去教堂,有很好的信仰,懂得很多的教会知识。继母念过书,文化很高,身边经常带着几本圣经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读一读。她的记性好,能够讲述四部福音里的各种故事。
    继母初来这个家时,孩子们很担心后娘的脾气,会不会受到虐待,因为中国有句老话:有后娘就有后爹。继母中等个子,人显得很精神,有一副慈祥的面容。一进家门,就微笑着向孩子们问好,接着每人送一份学习用品。当时淘气的老三站在一旁,双手交叉在胸前,冷漠地瞪着她,一丝也没有欢迎继母的样子,他打定了主意,要给她一个下马威。
    继母看到老三的架势,感到很意外,父亲忙上前介绍说:“这是家中最淘气的老三。”继母走上前,轻抚着他的头说了几句让老三终生难忘的话:“谁说孩子是家中里最淘气的?不,他是我们家最聪明的孩子,也是非常要强的好孩子,我们要培养他学习,把他的聪明和能力诱导出来。”自我价值被肯定,老三马上从心里面对继母消除了一半的疑虑。
    自继母来到家后,就照顾起了孩子们,操持起一切家务,精打细算。有时继母去居委会领些火柴盒料来,在家中糊火柴盒挣点钱补贴家用。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继母总是想法让孩子们吃饱,自己将就吃些剩饭。每天半夜,继母都要起来查看孩子的床被是否盖好。继母经常检查辅导孩子的功课,她常用天主教的道理与孩子心对心地交流。孩子有错时,总是耐心说服,从来不打骂他们。有一次,老三淘气被老师留了下来。天色很晚了,又下着雨,继母不放心,到学校把老三接回家,浑身上下都被雨水淋湿了。老三看到继母湿透的衣服时,心里难过,低下头向继母表示以后一定做个听话的好孩子。有一次,老三上体育课不小心将脚脖子扭伤,继母带他去医院治疗,之后又用自行车推着他上下学,直到彻底痊愈。
    继母为照顾好孩子们,下决心不再生育,把他们视若己出。相处一段时间后,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新妈妈,并从此后一直都亲切地喊她“亲妈”。
    亲妈根据孩子们爱听故事的特点,从古经大略讲起:天主造天地万物,天主造天神、天神犯罪、天主造人、原祖父母犯罪等,她的语言能力强,将故事情节表达得绘声绘色,感染了孩子们,个个都很入迷地听。老三常缠着她说:“亲妈!您说的这个人物后来怎么样了,天主赦罪宽恕了吗?他能升天了吗?他在天堂上能与主耶稣见面吗?他能为我们世人转求吗?以后我们能在天堂上见到他吗?亲妈,您再接着讲一个吧。”继母看到孩子们这么喜爱听圣经上的故事,就从新经大略讲起了耶稣的故事:小耶稣降生和隐居,耶稣12岁在堂里讲道理,主耶稣三十岁外出传教等;除此之外,她又教孩子们诵念各种经文和唱圣歌。亲妈常说:“唱圣歌等于双倍的祈祷。”每天都要当着孩子们的面唱一遍:“我爱你耶稣,我爱你耶稣,清晨我需要你,晚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耶稣。”不久,全家人都会唱了。
    星期天时,亲妈就带领孩子们来到北京南堂参与弥撒。弥撒结束后,亲妈会在家中讲解弥撒各种礼仪等,代表什么意思,又将主日读经与福音内容讲解给大家,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圣经的意思。有时全家坐在一起分享,让孩子们大胆地讲,锻练孩子们的口才,其中她还要纠正一些问题。亲妈又常常把神父请到家中做客,辅导大家,让孩子们全面了解天主教会。由于亲妈始终不放松对孩子们信仰上的教育与培养,也就是亲妈来家的第二年,孩子们通过学习,在复活节前夕,全家人领洗入教,投入了主的怀抱。以后又教孩子们怎样去办告解,怎样领圣体,亲妈都一一地示范,使孩子们懂得很多教会的各种知识。
    亲妈在大院里人缘很好,很多邻居曾问她,孩子们为什么这么听你的话?亲妈说:“我把孩子当成亲骨肉,不虐待孩子,从内心中关爱他们,当然他们会听话了。”邻居看到她人很正直,处理事情公道,谁家有事都会热心帮忙,得知她信仰天主教,就让她带领到教堂去参观,了解天主教会,并参加堂内信仰学习班。有时亲妈在家里组织邻居学习要理知识,教大家念经,并回答信仰问题,几个邻居了解了教会后毅然领洗加入了教会。
    亲妈平时生活起居非常简朴,从不奢侈浪费,提醒孩子处处节约,常说浪费就是犯罪。亲妈平时从不乱花钱,将手中的零钱积攒在一起,凑足一定数后,主日进堂时献仪。她时常兴奋地对孩子们说:‘“这是我们积攒升天堂的门票钱啊!”
    亲妈在孩子们还小时说了很多的“谎话”,家里穷,饭经常不够吃,亲妈将自已碗里的饭分给孩子吃,说“你们吃了吧,我不饿!”每逢节日,家里好不容易买点肉,亲妈都给孩子们吃,说她不爱吃肉,太油腻了。”
    父亲病逝后,亲妈进入了街道印刷厂工作,靠微薄的收入含辛茹苦拉扯着几个孩子,供他们念书。常有好心人劝亲妈再嫁,何必苦了自己,但亲妈始终没有改嫁。
    老三回忆说,自己高考那年,亲妈特意跟单位请了假,为孩子高考加油助阵,烈日当头,亲妈在考点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考试结束后,亲妈迎上前递上用罐头瓶泡好的浓茶叮嘱孩子喝,老三望着亲妈干裂的嘴唇和满头的汗珠,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后来孩子们一个个长大都参加了工作,成了家,亲妈为了不给孩子们的家庭添麻烦,就在附近的农贸市场摆了个小摊维持生活,孩子们常常拿钱给亲妈,亲妈坚决不要,总说:“我有钱……”
    亲妈一生信仰坚定,充满对主的热爱,为了培养好儿女们信仰生活,亲妈以身作则,牺牲了个人生活上所需,处处去节省,将那种特殊的母爱全给了儿女,在她的庇护下孩子们生活得很幸福。他们非常感谢天主派来这个好妈妈,因着亲妈引领,孩子们找到了救主耶稣基督,投入了主的怀抱中,使全家人的灵魂得救。待儿女们长大后,亲妈嘱咐最多的话语,就是要求儿女们坚定信仰,多进堂、多祈祷念经、勤办告解和领圣体,在天主面前多悔改,多做中悦天主的事。
    亲妈活了96岁,弥留之际,仍然关心儿孙们的信仰生活。在圣诞节前的一天上午,亲妈躺在病床上显得特别高兴,提议与儿孙们一同唱起那首大家都熟悉的歌:我爱你耶稣,我爱你耶稣,清晨我需要你,晚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耶稣。儿孙们流着眼泪与她唱完这首圣歌后,亲妈微笑着用手一指说:“看圣母抱着小耶稣来接我了!”安详地合上双眼,安息于主的怀抱。

本文标题:好继母,信仰的领路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