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专访:金鲁贤主教去世三周年 神长教友深切缅怀


2016-06-24 15:04:48 作者:朱晓红教授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12日,18期(总第676期)

    陈尚方医生:1986年,上海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由瑞金医院的朱仲刚教授任首任会长。至今仍然记得金主教的教诲:知联会的每个成员,必须时刻不忘吾主耶稣的教导,要做地上的盐,世上的光。你们要开展巡回医疗,赴各处,尤其赴郊县缺医少药的地方,为村民、渔民、穷苦人、老年人,以及需要获得帮助的人提供服务,用你们的爱心,做天主大爱的见证人。你们的服务,只准赔钱,不准赚钱。经费上实有困难时,上海教区支持你们。

    记得在1989年,有一个美国天主教电视台代表团来沪访问,他们跟随我们的一支巡回医疗小组去崇明。那次巡回医疗服务和咨询共进行了三天,诊治病员三千余人。有的当地工厂负责人听到说上海医生来了,还免费诊病赐药,宣布工厂放假一天,让工人们来就诊。知联会的医疗小分队,每次成员十六、七人,有内、外、妇、儿、针灸、推拿、中医、口腔、五官、皮肤等各科医生,并带来了心电图机,B超等医疗仪器。美国的采访摄制人员感慨地说:这样规模的医疗活动为穷人和需要帮助者提供无偿服务,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美国的医师宁可献上一些捐赠作为奉献,也不会愿意放弃自己在医院或诊所里赚钱的宝贵时光,辛苦跋涉赴缺医少药的地方提供义务无偿服务。
    杨心平教友:我们非常敬佩金主教,没有他,就没有知联会,也没有上海教区的今天。他受了很多委屈,也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很多事他都默存心中。我们今天来佘山,一起缅怀他,也祈祷他早日到达天国,为我们上海教会在天上祈祷。
   
    金碧华教友:金主教是我表哥,人很聪明、勤奋,献身教会后能为教会做那么多事,让上海教会在中国教会中拥有标杆地位,非常不易。他懂多门外语,结交很多朋友,为教会发展争取了资源,也为外界了解中国教会作出了贡献。当年金主教和我公公等人一起创立了知联会,团结了一大批知识分子为教会和社会服务。如今我的先生也在知联会任职,我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最近听说徐汇大修道院已经向公众开放,金主教40岁生日的时候出任徐汇修院的院长,我们可以通过参观修院这种方式来缅怀他。

    陶倍融教友:金主教让人回味的东西很多,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金主教非常有智慧:他博学,读书多,即便年迈,知识更新换代很快的时候,他仍能在很多领域都有话语权。他做的事,说的话,大家都很认可,一点也没有和社会脱节,让人非常敬佩。金主教的智慧还体现在,他知道什么事情应该怎么做,与不同的人应该采取什么交往方式,这不单单是人生的智慧。

    孙民强教友:金主教为中国教会做了太多的事情。自八十年代落实政策回到上海后,第一件大事就是重新开放上海修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教会培养接班人,解决了六省一市神职人员的培养问题;成立光启社,出版各种教会亟需的书籍和神学院需要的教材。第二件事,就是他在教区从零开始,办了很多以“光启”命名的事业。他对徐光启非常崇拜,因为徐光启是爱国爱教的先驱,他说教区办的事业,其他可以缺,但是“光启”不能少。教区陆续办了很多的光启事业,比如佘山老年康复院,和徐汇区成立的老年康复中心,还有在外地成立了各种光启希望学校。
    金主教在中国天主教会变革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梵二会议召开很多年后,我们大陆教会才有跟进。在金主教的支持下,上海教区开始最早的中文弥撒,为推动礼仪改革,印了很多中文弥撒经书。另外,原来弥撒中没有为教宗祈祷,金主教做了很多工作,希望政府尊重宗教礼仪,最后全中国教会都得以加入为教宗祈祷的行列。
    此外,金主教认为,梵二会议后天主教会已经进入教友时代,也需要教友学习神学。以前教友认为神学是神父的专利,但是金主教明确说,教友时代,教会应该让教友参与更多。

    瞿美珍教友:主教在世的时候说,要为教区培养一百位神父,现在差20来位。他要恢复教堂一百多所,这个已经完成了,现在已经开放了140多所。他还为教会培养了修女,为教会翻译了新约圣经。我们有一个圣经学习小组,成立已经20年了,主教非常关心。这个圣经小组的学习虽然主教没有直接参与,但是组织成立是他直接参与的,我们每隔5年都会做纪念活动,主教不仅参与,还给予资金支持。

    吴永清教友:金主教去世三年了,我经常梦见他,非常想念他。他在我们心目中德高望重、平易近人。他贵为主教,但是常常为我们下面的人着想,敢于分担。他为教会、教区做了那么多,教友不会忘记他的。

    高超鹏神父:我至今还记得1993年10月德肋撒姆姆来到佘山时,金主教在弥撒讲道中说的话:“爱是基督徒的标记。除非我们爱人并付诸实行,否则我们不能说自己爱天主,这一点我们大家都要学习可敬的德肋撒姆姆。”这是我第一次如此仔细地聆听金主教关于慈善的讲道,加上有德肋撒姆姆的临在,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我2008年来上海服务,在佘山修院教书的同时,金主教还安排我负责上海教区的光启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光启社会服务中心是金主教于2005年成立的,金主教称自己是徐光启的铁杆粉丝,他有生之年一直都在积极努力地推动徐光启的列品工作,他希望徐光启能成为中国第一位精修圣人。为了扩大人们对徐光启的了解,金主教把教区的很多机构以光启来命名,比如光启社、光启印刷厂、光启社会服务中心、光启培训中心、光启音乐学校等,他还计划(并有遗愿)在徐光启列品之后,盖一座奉徐光启为主保的大教堂。金主教常跟我说:“天主特别降福上海教区,我们在经济方面条件比国内其他教区要好得多,但我们不可以独自享用天主的降福,而要回馈教会、社会,与人分享。”
    在光启服务中心的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我都会请教金主教,从他的答复中我了解到一位懂中国国情的老主教的睿智。耶稣说: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宗20:35),做慈善并不是去施舍,而是表达感恩,一方面感谢天主的恩典,同时也感恩社会的繁荣稳定。主教的精神和智慧将会继续鼓励我们在社会服务这一块做得更多更好。

本文标题:专访:金鲁贤主教去世三周年 神长教友深切缅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