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区举办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


2016-07-04 15:02:37

    信德网 讯 2016年6月28日,上海教区、上海市天主教两会、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了金鲁贤主教(1916.6.20-2013.4.27)百年诞辰研讨会。来自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贵州、陕西等地的10位主教和20多位神父,与上海教区近百位神父修士修女及百余位教友,共350余人参加了纪念研讨活动。

    上海教区沈保智秘书长致欢迎词,中央统战部二局王志刚副局长、一会一团房兴耀主教、国宗局二司郭伟司长代表陈宗荣副局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金鲁贤主教生平专题片《一片丹心 爱国爱教》。纪录片也采访了上海教区数位神长教友及修女代表(沈保智、卢树馨、马达钦、陆钦明、冯善诚、瞿美珍、兰晓鹏、潘秀芳等),他们深情回忆、真情缅怀金鲁贤主教。

    研讨会共有10位发言人。上海教区光启社社长陈瑞奇神父、海门教区沈斌主教、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张化研究员、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高超鹏神父、复旦大学朱晓红博士、上海教区陆钦明、瞿美珍、郑慧三位教友以及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张士江神父从不同角度回顾追忆了金主教不平凡的一生。

    闭幕式上,上海民宗委主任花蓓女士做了总结讲话。上海教区吴建林神父主持了开幕式及闭幕式。

 

金鲁贤主教牧徽(视频截图1)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3

 

 

更多内容,请参考相关链接:

    免责声明:下面转载链接的相关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或原创网站、博客的观点,与信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海市民宗委网: 

上海天主教界举行“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今年是天主教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100周年诞辰,6月28日,天主教上海教区…… 结合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联合举行了纪念金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

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国家宗教局二司司长郭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民族宗教委领导赵卫星、花蓓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向会议发来贺信。与会领导对金鲁贤主教生前为上海天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天主教界纪念、继承金主教爱国爱教思想的积极举措给予了高度赞赏,对天主教界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探索中国化道路的实践给予了大力支持。

   

 

光启小粉丝:

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会议综述

……
金鲁贤主教是我国天主教界有重要影响的代表人士,在宗教界享有很高威望。…… 在他去世三周年忌日,上海教区在4月27日于佘山大殿举行感恩追思弥撒,由沈斌主教主祭,徐宏根主教、王仁雷主教、曹湘德主教、陆新平主教共祭。上海教区原定6月20日举办研讨会,因与本月19日-24日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北京联合举办天主教界人士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时间冲突而改期,共约350余人参与了28日研讨会。

 会议以齐颂《圣母经》,以及上海民宗委花蓓主任宣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的贺信、吴建林代替马英林主教宣读贺信开场。沙部长称赞金鲁贤主教是爱国爱教、在海内外有极大影响力的教会领袖,马英林主教称赞金主教忠于祖国、忠于信仰,是杰出的牧者、信仰导师和慈父,敢于领先,勇于担当。

……

与会者们有几个强烈的印象,1,大家众口一辞,盛赞金主教是杰出的教会领袖、为上海乃至全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甚至出现了在去世后也没有出现的盛赞头衔“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来自中央统战部)。2,虽然时间短促话题没有全面展开,但是大半发言者都提到了金主教的“光启”情节,称金主教从80年代就开始宣传徐光启、近年来位推进“中国第一个精修圣人”列品活动做出了各种努力。3,虽然众教友期盼出现的马达钦主教自始自终都未现身,但是他在记录短片中短短不到十秒的出场,给了大家极大的鼓舞。

 

本文标题: 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区举办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