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巴格达袭击案:萨科宗主教,愿奇迹改变施暴者


2016-07-06 03:52:57

(梵蒂冈电台讯)日前在巴格达发生的三连自杀式袭击案是近年来最血腥的一次恐怖袭击,自称“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宣称负责。事件造成至少175人死亡,其中有许多青少年儿童。这一数据虽然出自官方,但仍然是临时数据,有些媒体称遇难者超过了200人。伊拉克加色丁礼宗主教萨科(Mar Louis Raphael I Sako)在这一背景下向“穆斯林弟兄”致以开斋节问候,传达和平与省思的讯息。萨科宗主教向梵蒂冈电台表示:
答:我们谴责恐怖袭击,这真是一次惨案,许多家庭被毁。昨天我去事发地悼念亡者,与其他几位神父一同点燃了蜡烛。有一位妇女说:“我失去了7个儿子”。这真可怕,是对全人类的冒犯,有悖於一切价值观。我们堂区的信友大约100多人也先後前去悼念,步行二十分钟去祈祷,以示我们与所有遇难家庭同在,并向他们表达亲近与关怀之情。
问:伊斯兰国的目的是什麽?他们正在丧失对领土的控制吗?
答:他们的意识形态认为自己是全世界的主宰。他们企图攻击任何地方,任何城市,尽可能多杀人,营造恐怖气氛。我认为,全世界应该努力消除这种意识形态,但是不仅通过军事行动,也应通过建立一种新的伊斯兰文化,建立一种温和的伊斯兰宗教。
问:您与伊拉克民事和宗教当局都有接触。您对他们有何期望呢?
答:他们对此暴行感到愤慨、失望。我说现在是超越一切分裂、重修旧好、关注民生、保护人民财产的时刻。这需要和平,因为战争和复仇没有前途。和平则是天主的恩典,赐予众人的恩典,因此我们应该和睦共处、相互尊重、尊重人性价值观和人权。这需要采取新的立场,需要在思想上改变,也需要在态度上转变。
问:您是否与穆斯林宗教领袖有所接触呢?穆斯林世界是否对类似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呢?
答:是的,许多人予以谴责,包括阿兹哈尔的穆斯林宗教领袖。这件事令全世界震惊。
问:现在需要做些什麽?
答:发表演讲和口头谴责是不够的,还需采取具体的行动。
问:教宗祈求上主转化施暴者的心,他们被仇恨蒙蔽了眼睛。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很重要。我们应该为这些盲目、瞎眼的人祈祷。愿上主启发众人,让大家归向良善、和平、和睦共处与尊重。这需要一个奇迹。
问:穆斯林正在庆祝开斋节,教会对此有何讯息呢?
答:我向所有穆斯林致函,指出斋戒是悔改和借鉴这些袭击事件及伊拉克政府军解放费卢杰和拉马迪的胜利来审时度势的良好机会。现在需要采取新的立场,超越一切差异,放下个人私利,为未来安定、和平与繁荣的统一伊拉克的提出“大宪章”。

本文标题:访谈:巴格达袭击案:萨科宗主教,愿奇迹改变施暴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