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认识了主有多么幸福


2016-07-14 10:26:13 作者:王芳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在我的抽屉里,珍藏着两样东西:一只晶莹剔透的玉镯;一串散发着银色光泽的念珠。玉镯是初中同学小琴赠予我的,念珠是陈玛利亚赠与我的。貌似是不相关的两个个体,但和笔者一样,她们都得了让人谈虎色变的抑郁症,然而我们三人命运的轨迹却大相径庭,小琴已作古,陈玛利亚和笔者却快乐地生活着。抑郁这个病魔,吞噬了千万人的生命,如果,她认识了天主,那么一切都将改变。

偶遇友人母亲,得知噩耗
    一次上街偶遇赠玉镯友人的母亲,我与友人已经近十年未见了,询问起她的近况来,谁知她的母亲神色大变,半晌才回答我:“小琴走掉了……”“啊!是离家出走了吗?”我颇感意外。“不是,她因郁抑症发作跳楼了!”
    猝不及防的我完全蒙了。
    我这个友人虽然未念许多书,但她的人生轨迹却异常幸运:职校毕业就觅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很快结婚生子,老公的家境很不错,而且年薪颇为可观。不像我,命运多舛。她自己不当上班族后创办了一个小型企业,生活得顺风顺水,我实在想不出她有什么理由去结束自己的宝贵生命。
    友人母亲叙述到最后,用“她遇到了跳楼鬼”做了总结。我早耳闻她全家都信佛,她这样的臆断无可厚非。
    那一刹那间,我突然想起了赠念珠友人——陈玛利亚。我们三人之间有着相似的境遇,却是如此不一样的结果。

初识陈玛利亚在教堂
    第一次与陈玛利亚见面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她当时正在仔仔细细地打扫教堂圣母雕塑前的小径,我心里顿生好感。后来,从别人的口中得知了她的一些情况以及她是如何找到教堂的。之前她信过佛教,甚至在寺庙中长住过一段时间,但对她的郁抑症没有多少改善,于是她找到了教堂,从此她的命运被改写——天主拣选了她。
     
与陈玛利亚友谊的升华在精神卫生中心
    那一年似乎是主神奇之手的安排,本来我与陈玛利亚并无交集,见面问候也只是教友间的相互礼貌而已。那年对我俩来说原本是一个噩梦,两人都由于抑郁症发作先后进入了精神卫生中心作全封闭治疗,我忧伤的灵几乎让我处在失望的边缘。这一段时间,我和陈玛利亚两人一起念早课、晚课,一起读圣经。
    有一天,她在早餐后急急地找到我,说自己肚子疼得厉害,让我帮她念念经,我问她念什么,她说什么都行,于是我说:“那我念我喜欢的经文——《小五伤》经吧,一拜右手之伤求勇德,以轻世祸不至骄傲……”令人神奇的是,等我念好这篇经文时,她居然一脸阳光地跟我说她肚子不痛了。
    从此以后,吃完晚饭,她总会找到我,拉着我一起唱圣歌,我们的友谊也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更深入了。
    在那段艰难逆境中,耶稣就是医者,他冼净我们的污秽,滋润我们的憔悴,医治我们的创伤,折服顽固的人,温暖冷酷的心,引导迷途的人。
    主赐我宽柔和忍耐,使我在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里得以开启愚蒙,使我不失望。
    正是患难培养坚忍,坚忍产生毅力,毅力带来希望。
     
与陈玛丽亚友谊的巩固在张泾之行
    一次,得知在张泾天主堂有避静活动,我便联系了陈玛利亚一同前往,三天的同吃同住,让我们之间的友谊进一步提升。
    在避静中,她开心地和我分享,当她告解后,感觉一身轻松,如卸下了重担一般。虽然最后她因为腼腆没有向大家分享她的经历,她与主相遇的奇事,让我感觉她身上充满了对主的信赖,深深的依恋,正如她最喜欢的一首歌这样唱道:
    没有一个忧患,耶稣不能担当;没有一个痛苦,耶稣不能背负;我要向高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你而来,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怜悯如江河涌流,时刻将我环绕,你必永远纪念与我所立的约使我领受丰盛的恩典。
    此后,我们又一同参加了圣诞演出排练等等,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露德之行使陈玛利亚脱胎换骨
    今年,陈玛利亚报名参加了欧洲朝圣,朝圣回来后,她和我分享了整个朝圣过程。
    其中有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当她有一次读完圣经出来,一只白鸽飞到她的头上。而天主正是借白鸽之形,降临在耶稣的头上。
    自打陈玛利亚从国外朝圣回来后,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感觉到了她的可喜变化,她变得开朗了,也更乐于帮助比她弱小的兄弟了,整天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有了主,什么都不缺少。
    看着日益阳光的陈玛利亚,我不禁想起了小琴,如果她的生命中也能认识天主,那么她的生命历史一定会改写,她也会活得很快乐。主会赐她能力和刚强,智慧和胆量,一定能站立起来。
    愿天下所有在苦难中的教友都能得到主的带领,不至跌倒。

本文标题:认识了主有多么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