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一篇短文后所想到的


2016-07-25 15:20:47 作者:尹士就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3日,24期(总第682期)

    近日我读到一篇短文,题为《上帝的儿子》。细品它很有深意,全文如下:公元30年,一位来自伯利恒的男人,见到一位学者和一位先知,说道:“我和耶稣一起长大,小时候几乎一样,后来差别越来越大。他对别人的爱如同河水,永不停歇,我对别人的爱像干涸的枯井,没有一滴;他的个性如同阳光那样灿烂夺目,我的个性像萤光那样微弱昏暗;他的勇敢如松柏到处矗立,我的怯懦像野草随处生长;他一直阳光充足,我从来只有悲伤。他问学者,请你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学者答:“这是因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你不是上帝的儿子。”他又问先知,这是为什么?先知答:“这是耶稣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儿子,你不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儿子。”
    上述短文中“知道”和“不知道”是上主的儿子,结果人生的精神面貌有如此大的区别,用这个男人的口气,对比的手法,突出了耶稣的光辉形象,耶稣爱别人,勇敢坚强,生活阳光灿烂。耶稣真是光明之子,大家都像耶稣那样,世界就是人间天堂。
    领洗后,我们成了天父的儿女。天主经中的第一句,就是“我们的天父”,当浮华、攀比、庸俗、糜烂之风席卷而来时,赌博看作娱乐,离婚当作时尚,尔虞我诈认为是智慧,亲人邻里之间的不睦,如牙齿咬痛舌头不可避免,种种托辞……这种丑恶现象在我们基督徒身上也时有发生。这是为什么?我们是否忘记了自己是天主的儿女这个特殊的身份?
    小时候,父母告诉我,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天使,一个天使我们叫他护守天使,他照顾你,指引你,管教你,使你不犯错,做天主的好儿女;另一个是犯命天使,又叫魔鬼,它引诱你,扰乱你,使你犯错,做它的奴隶。我们是否时时提醒自己,我是天主的儿女,我以耶稣的教导为准绳,不向魔鬼妥协?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另外祈祷经上告诉我们:“尔心所好我亦好之,尔心所恶我亦恶之,尔心所愿我亦愿之,夫爱之诚唯在实行,不在虚言耳。”常言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的身份告诉我,要向耶稣学习,他为实行天父的旨意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祈祷是克服人心软弱的法宝。
    他在山园祈祷(玛26:36-46)时,那种宗徒背之,犹太人告之,外教人害之詈之,司教国主官员兵民人等齐心共杀之,被人凌辱受许多苦难的情景都浮现在眼前,心神的切愿和人心的软弱交织在一起,因此三次这样的祈祷:
    “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肉体的软弱来自魔鬼的引诱,耶稣也同样遇到。在玛窦和路加福音中,记载了耶稣三退魔诱的故事:一、魔鬼对人的攻击往往乘人之危(乘禁食四十昼夜饥饿难熬,变石为饼);二、以假乱真(魔鬼用圣经迷惑耶稣);三、人心的贪婪,把人引入歧途(金钱地位,荣华富贵)。但耶稣知道自己的使命,完全彻底地按天父的旨意而行,完成救世大业,真是我们的救世主。
    “爱”是天主的本性,也是天主给我们的最大诫命,爱是人类的需要,如同阳光,举目向主、坚定勇敢是抵制三仇实现爱的武器;“生活阳光,天天快乐”是天主对我们的所愿。
    在慈悲禧年之际,恳求主耶稣基督满怀慈悲,把我们如同匝凯和玛窦从金钱的奴役中释放出来,如同罪妇和玛达肋纳不再只从受造物中寻求幸福,学习伯多禄背主后的忏悔痛哭,更要学习伯多禄向耶稣的初誓:“即使我该同你一起死,我也决不会不认你。”
    主耶稣基督,我是个罪人,恳求您,使我时时牢记我是个有福的天主的儿女,赏给我如同你赏给右盗的一个特恩:“临终时,一心归向祢,真心痛悔,得享天国永福。”

本文标题:读一篇短文后所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