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心对我的无限慈悲


2016-07-27 13:51:49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3日,24期(总第682期)

    我是一名公职人员,和我同样干公职的教友都惊奇我退休后不安享晚年,常为教会的事务奔波。其实,这一切全来自耶稣圣心无限的慈悲,是他召叫我、引导我,以至整个地改变了我。

奶奶给我播下信德的种子
    上世纪40年代,我出生在陕西凤翔县一个世代教友家庭。从我记事起,爷爷早逝,我在奶奶的炕头上长大。记得我上中学时,每个主日大约凌晨4点多,奶奶就起了身,去教堂前唤醒我,叮嘱我去教堂参与弥撒。从我家到县城教堂不到两公里,驻着拐杖,艰难地挪动着小脚,奶奶足足走1个小时,路上念三串玫瑰经。我起床虽晚,但在进教堂前就赶上并超过了她。弥撒完等奶奶回家时,巳是10点左右,我接过奶奶的拐杖,赶快给她端来母亲为她热在锅里的粥。奶奶最高兴的事是参加在俗方济各会友的聚会,聚会在铁半教堂举行。有一年暑假,奶奶领我去过一次,早晨弥撒后吃了些她带去的干粮,她叮咛我在外边玩,她参加会友聚会。聚会时间很长,直到中午,她唤我去吃午饭。那次吃方济各会友的饭,感觉特别好,直到现在还有很深的印象。
    现在我明白了,奶奶具备的是晚清老教友身上执着的信仰和虔诚的信德,虽然目不识丁,却拥有世界上最高超的学问。在奶奶的熏陶和浓厚的信仰氛围中长大的我,信仰的烙印已深入骨髓。经过文革的洗礼,儿时的信仰虽暂时隐没,然而潜意识里的烙印,是终生不会磨灭的。

耶稣召叫我敬礼他的圣心
    1962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风县工作,那是距宝鸡市100多公里的秦岭腹地山城。没有教堂,也没有神父。80年代初,当信仰生活在大陆逐渐恢复的时候,一次回家乡凤翔县,强若石神父(巳故)送了我一本打印的圣书,——《耶稣圣心月》,我细细阅读,对敬礼耶稣圣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4年9月初,我到宝鸡市出差,正赶上首瞻礼六,我当时就许下:如果买主安排我以后外出连续8个月能守“首六”,那么今天就是我的第一个“首六”。
    9月底,单位领导通知我,国庆节时西安有个会议,他有事去不了,让我准备材料代他参加。我看日历,开会后正是“首六”的时间,激动得心通通跳。就这样在西安南堂过了我的第二个“首六”。
    10月底县城举办为期一周的物资交流会,单位决定11日1日至2日放假两天,下午我乘车到宝鸡市,不但过了我的第三个“首六”,还赶上了诸圣瞻礼。
    接下来的12月、次年1月……每个月天主都奇妙地安排我外出在宝鸡、西安、凤翔等地,到1985年5月,我顺利做完第一轮(9个月)“首六”。接着我做了第二轮、第三轮“首六”。
    就在我的事业如日中天,而守首六也月月顺遂的时候,我接下来经历了一次大的挫折。
    1987年,我带一人在凤县搞森林资源清查,队上的一名临时工不慎丢失了保密资料。我恐惧至极,彻夜祈求耶稣圣心并发电报求耶稣圣心会的修女们代祷。奇迹出现了,在车水马龙的县际公路上,第三天竟然找到了遗失的资料,避免了被判刑的厄运,虽然名声扫地。在心灵痛苦中,我每晚坚持念玫瑰经,8月14日和15日两天,心灵忽然得到安慰,颓废的情绪一扫而光。从此,我守“首六”更执着了,并热心念玫瑰经求圣母相帮,一轮又轮的“首六”一直坚持了九年。
    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过:“每一种挫折和不利的突变,都带着同样较大的种子”。以人的目光看,条件决不具备的环境中能多年坚持守“首六”,要归功于那次挫折——我深信,这是耶稣圣心为磨炼我而特意安排的。

耶稣引导我传扬他的国
    40岁那年是我人生的第二个春天。退休后,我先是寻找离教堂较近又能发展自己事业的地方,然而,几经尝试连连碰壁,在敬礼耶稣圣心并祈主圣母助佑后,我猛然记起了福音上的话:“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路16:13)经过反省,我意识到天主对我的旨意是全心事奉他。我毅然离开凤县,到我常做“首六”的宝鸡市定居,以能每天参与弥撒,恭敬天主。宝鸡南关的高建立神父破例邀请我在教堂做全职义工,使我从一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教友成为服务教会的骨干教友。
    在教堂做义工的数年,正值大陆教会福传活动掀起波澜的年代。我常外出参加各类学习班。接触到了大陆教会的各类报刊。教会梵二后的各类信息,使我如醍醐灌顶,福传意识猛省,以至对以前空过的只注重自己得救的时日而懊悔不止。我立即投身福传行列,奔波于传教第一线。在传教的同时,也试着写一些传教心得和故事,给教会报刊投稿,走上了文字福传的道路。
    每当夜阑人静,回忆起我的文字福传历程,感到惊奇不已。中学时代,虽有文字爱好,却因家庭、信仰等背景与文科失之交臂,分配到无人愿去的农林大学,从此数十年时间与文字绝缘。然而短短几年之间,我能在教会文字福传领域登堂入室,全是天主的奇妙作为。“我赞美你,因我被造,惊奇神奥,你的工作千奇万妙!我的生命,你全知晓。”(咏139:14)
    记得上中学时,我的舅父王友神父曾问我:“长大了想干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当作家”。舅父顿了顿说:“天主的事业才是世上最伟大的事业。”长期以来,我不明白这句话,当我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忽然明白了。然而,没有30年前的耶稣圣心的召叫,恐怕能救灵魂已经不易,要荣主益人结长存的果实,只能是天方夜谭了。我只有用圣女小德兰的话说:“那是耶稣,他做了一切,我么……我什么也没有做。”

本文标题:耶稣圣心对我的无限慈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