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输在怎样的起跑线上?


2016-07-27 13:54:38 作者:张丽娜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3日,24期(总第682期)

    主日参与弥撒,观察了一下教友的年龄层次,发现中老年人占多数,问教友们为啥不领儿女来圣堂参与弥撒教他们认识天主?家长们说:“现在读书很忙,没空来教堂了。星期天要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现今社会竞争激烈,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古人云: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作为人之本的父母们在当今充满诱惑的世俗大潮中,怎么不担忧孩子的超性生命输在起跑线上?为什么忘记了从小教育孩子应恭敬天主在一切之上,而吝啬星期天应恭敬天主的1-2个小时?
    现在不少的教友家庭中,已成年的子女们,缺乏信仰,世俗的价值观充满头脑,很难听懂天主的声音。导致了子女的信仰培养输在了起跑线上。这难道不是现在家长们的前车之鉴吗?
    作为父母应该是儿女信仰的启蒙老师。家庭是儿女信仰的摇篮。圣女小德肋撒的父母,是我们一总家长的楷模。她在自传中写道:“我分明知道像我这样的秉性,要在没有德行的爷娘熏陶下,我就要变得很坏,甚至还会跑到丧失灵魂的路上去!”圣女的父母把孩子视作是天主特赏的礼物,非常重视对孩子信仰与品行的培养。他们全家每天清晨参与弥撒,全家跪在祭台下朝拜圣体。教会所定的大小斋期无不恪守。主日完全罢工,休息时诵读圣书和圣人传记,家庭共同祈祷。而在物质上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在他们家中蔚然成风。
    物质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我们有聪明的头脑、健康的身体、足够的时间在世上拼搏、奋斗、创造财富、享用财富。这是天主赏赐给我们的,我们应该光荣天主、谢谢天主。但是如果人把这个物质世界当作天主来崇拜,把所有的出路、所有的追求都放在现世,那么真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人如果失去了天主,失去了永恒的追求,那么人生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如梦,为欢几何?
    世上一切终将消逝,唯有天主永恒,灵魂不灭。让我们时刻铭记耶稣的教导:“人即使赢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自己的灵魂,对他又有什么益处呢?”

本文标题:输在怎样的起跑线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