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各基督信仰教会代表为世界和平祈祷:慈悲对待今日所有口渴的人


2016-09-21 03:49:3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0日下午在亚西西圣方济各大殿的下层大殿,与各基督信仰教会的代表一起为世界和平祈祷。教宗在这个机会上发表了一篇讲话,强调基督徒不可对受苦的人抱持与己无关的缄默态度,却应心生怜悯,慈悲对待他们。
教宗的默想以耶稣的“我渴”为中心思想。教宗説道,在被钉十字架的耶稣面前,我们耳边再次回响祂说的这句“我渴”。主耶稣渴望什麽?祂渴望赐予我们爱的活水,却也渴望得到我们的爱。天主因我们的爱而欣喜:“我忆起你年轻时的热情,你订婚时的恋爱”(耶二2);天主也因人离弃祂而痛苦:“他们离弃了我这活水的泉源,却给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二13)。
教宗指出,天主爱人,却得不到人的爱。这个悲剧在《福音》中再次上演,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我渴”,人们却把醋送到祂口边。
“身为爱的天主却得不到爱”,这一现实曾令亚西西圣方济各心绪不宁。圣人因为爱受苦的上主而失声痛哭并大声呼喊,他并不因此感到难为情。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把“我渴”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写在修会每个团体圣堂内的十字苦像一旁。她藉着服事穷人中的穷人来消除耶稣对爱的口渴。
教宗说,上主会因我们慈悲的爱而满足,因我们以祂的名俯身关怀他人的不幸而感到安慰。在公审判时,上主将称那些给了口渴者喝的,具体地爱了需要帮助者的人是“受祝福的”:“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
耶稣说“我渴”,祂也要求我们牢记这句话,以实际生活作出回应。教宗表示,在“我渴”这句话中,我们听到了痛苦人的哀号,他们是:被剥夺出生权利的无辜胎儿、穷人、战争受害者、在炮火威胁下度日或被迫离开家园、远走他乡、身无分文的弟兄姐妹。
教宗说,这些人都是被钉十字架基督的兄弟姐妹,祂骨肉上的受伤肢体。他们口渴!然而,他们也像耶稣一样,得到的常是人们拒绝的苦醋。他们经常遇到出於漠不关心的缄默不语、怕打扰的人的自私,以及不愿听到求救呼声的冷淡,这些人为了让他们闭嘴而毫不费力地转换了电视频道。
教宗最後邀请众基督徒,在被钉十字架的基督,“天主的德能”面前(格前一24),瞻仰那爱我们却未得到爱的天主的奥迹,以慈悲之心对待世界。在十字架,生命树上,恶已转化为善;我们作为十字架上基督的门徒,也蒙召成为“生命树”,清除冷漠的污染,使世界重新获得爱的氧气。被钉十字架基督的肋旁涌出了活水,赐予了我们生命之神(参閲:若十九34),我们作为祂的门徒,也应心生怜悯,慈悲对待今日所有口渴的人。

本文标题:教宗与各基督信仰教会代表为世界和平祈祷:慈悲对待今日所有口渴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