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年”一词的意义


2002-09-20 10:46:02 来源:信德报(第166期)

    “教会年”或“礼仪年”是一个新词,它是在德国路德宗的一牧师约阿纳,在1589年的一次讲道中第一次被使用。此词的使用显示出当时“世俗年” 被认为是俗化的。在中古世纪,一年的开头和结束是属于主的年,(annus Domini简称是AD)天主所照顾的一年。但在十六世纪,这种对时间的理解方式好像衰微下来,这是为什么约阿纳起用“教会年”一词来指称一个“新年”。
    在起初,礼仪年被认为是一种与俗化了的“世俗年”相对的一种概念。而今天就不应这样被理解了。我们作为信徒深知,我们的时间是属于天主的时间,无论是世俗年,还是礼仪年都是属于主的年。 毕竟,基督来到这个世界上,使他自己受限于时间,也因此,一切事物都有其神圣性,在某种程度上说是被祝圣了。当我们在使用“教会年”或“礼仪年”一词时,并不是有意地创造一个与“世俗年”相对应的词,而是意味着,天主教会的不同节日和庆日在一年的不同时期被基督徒团体所庆祝。因此,在中古世纪,将临期被认为是一年的开始。
    我们不能只凭一个词语把礼仪年度的各种节期来安排,自成一个体系,就像“学校年” 或“生意年”那样。另一方面,可以反问,在世上大多数的人都认为一年的开始是在一月一号的情况下,我们却以将临期作为礼仪年的开始是否必要?或者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礼仪年”的开始和“世俗年”的开始在同一天,即一月一号,同时庆祝?如此,这将赋予“世俗年”以更多的灵性的和宗教的意义,而这恰恰是当今天主教礼仪委员会所忽视的。(觉远译自 “Liturgical Year”)

本文标题:“教会年”一词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