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瑞典天主教会两大挑战:该国昔日以信义会为国教,今天则是世俗化现象


2016-11-01 03:28:22

(梵蒂冈电台讯)瑞典此刻正在热情款待教宗方济各。自从圣座新闻室今年初宣布教宗出访瑞典的消息後,这个北欧国家一直无法理解教宗是何许人,他的到访有什麽特别之处。为了帮助瑞典人民认识教宗此行的意义,并为此作好准备,该国耶稣会《信号》期刊主编荣松(Ulf Jonsson)神父10月28日在国内最畅销的报纸上刊登了长达4页的教宗访谈。瑞典人民,包括信义会信徒和无信仰者这才明白,他们在等待的是一位父亲般的人物。
瑞典人民对天主教会的不理解有其历史背景。16世纪末,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一世立定信义会为国教,禁止其它宗教敬礼,该国直到2000年才实施政教分离制。因此,瑞典绝大多数人民是信义会信徒;天主教徒仅略超过总人口的1%,而且主要是外来移民,诸如波兰人、克罗地亚人、拉丁美洲人,以及中东人。
天主教会今日的挑战则是瑞典日益加剧的世俗化现象。瑞典於2009年通过了同性结合法律,这严重冲击由一男一女组成的家庭。为了应对这项挑战,斯堪的纳维亚主教团於2010年5月在瑞典延雪平(Jönköping)召开天主教家庭大会,主题为「爱与生命」,约有6百个北欧家庭与会。
世俗化现象也导致人们忽略主日的神圣性。北欧主教们多次表示,「在斯堪的纳维亚和西欧的许多国家内,主日逐渐变得商业化,越来越相似於平日」。为此,主教们鼓励所有基督徒在主日敬礼天主,妥善休息和祈祷。

本文标题:瑞典天主教会两大挑战:该国昔日以信义会为国教,今天则是世俗化现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