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泥河湾!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一)


2016-11-01 10:15:43 作者:于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20日,38期(总第696期)

    九十五年前,“泥河湾”这三个字所代表的只是张家口阳原县一个小小村庄的名字。但是今天,在经历了几代中外考古学家不懈的探索、发掘、研究之后,它早已超越了地域的概念,成为和非洲奥杜维峡谷一样,埋藏人类起源奥秘的宝藏:它是世界古人类遗址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同时,也是世界旧石器文化序列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对泥河湾的研究,找到了中国猿人文化的来源和去向;在泥河湾马圈沟第三文化层的惊世发现,将人类生活在这里的时间上推到200万年前;它打破了人类非洲单一起源论的传统认知,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人类不仅可能从非洲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河北的泥河湾走来。现在,全世界的眼睛都盯着这片曾经占地9000平方公里的大湖,因为每一位掌握着泥河湾古人类“密码”的科学家都坚信,在泥河湾更为古老的地层下面,一定埋藏着更为古老、也更为有力的证据——泥河湾古人类的化石!于是,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象征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262米青铜雨道的第一级台阶上,镌刻上了河北泥河湾小长梁遗址的名字。1921年,正是泥河湾天主教堂的文森特神父,将在这里采集到的古生物化石,交给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神父,才有了后来长达九十余年的探索!


正在建设的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古怪的文森特神父
    在口北道宣化县的道县治所宣化城西南,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叫南屯。说它远近闻名,一来因为是个大村老村,元朝时这里就是蒙古人屯兵牧马之地,后来立村为永南堡。清咸丰年间,县太爷察看灾情来到此地,见有大片滩地可垦,便命村民迁堡建屯。二来是村里有个法国人建的天主教总堂,长期居住着一些外国神父和修女。三是泥河湾分堂有个古怪的法国神父,名叫文森特(也叫万桑)。说他古怪,其实只因他与众不同,和其他外国传教士相比有好些特殊的地方。文森特律己特严,极为虔诚。特别是在灵修生活中更是如此。他常在大腿上绑着钉有锋利的金属钩刺的苦修带。每当活动时这种倒钩刺便扎进肉里,意在提醒你勿忘耶稣所受的苦难。修会规定每次戴苦修带不超过两小时,可他常常戴着苦修带到野外活动忘了时间。疲劳时还要缩紧扣环,让钩刺扎得深些,用更大的疼痛来振作精神。
    文森特平时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对教友们随和平易,爱问人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教友们眼中,文森特也与常人不同,如下雨天别人往屋里跑,他却冲入雨阵任凭淋洒;冬天用冷水洗澡、雪擦身。还有一个古怪的爱好,就是喜欢收藏一些人们看来既不值钱也不好看的骨头、石块之类的东西。文森特常常到山沟、崖头、洞穴和河边转悠,这里挖挖,那里看看。有时叽哩哇啦地自言自语,有时盯着个什么物件发呆。在他极为简陋的居室里摆满了各种动物遗骨、化石和石器。
    就是这个“古怪”的文森特神父,不经意间发现了离教堂不远的桑干河畔,有一处经河水冲刷形成的断崖剖面上内含着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
    不久,他看到了桑志华神父的《向传教士呼吁》的信。为了和桑志华神父尽快取得联系,文森特专程赶到宣化长途电话局与桑志华通了话,向他报告了在泥河湾的发现和已收集到一些古生物化石的信息。桑志华神父非常高兴,让他继续采集,并说将给他写信详细进行讨论。
    文森特神父1921年至1924年在泥河湾教堂任本堂神父。三年中他走遍了化稍营、大田洼、石匣里和深井一带的坡沟山梁。在桑志华不间断的书信指导下,不但采集到了许多有价值的化石,而且使自己的学识也大为提高,成为业余的考古学者。
    他在泥河湾村东崖头剖面的深红色土层上发现了野牛的头骨化石,虽然不大完整,但是花费了很长时间。后来经过中外专家多次发掘研究认为,这是泥河湾地层中发现的最普遍的动物之一,是中国最古老的牛科,地质时代在更新世早期至中更新世早期,距今约240多万年。


在工作的桑志华神父

    他还发现了纳玛象的牙齿化石和一些破碎肢骨。那是在一次暴雨后发现的。他发现雨水冲刷崖头剖面往往能显露出一些新的化石,便常常在下大雨时守候在剖面前观察,认为这是迎接天主赏赐的好机会,也是修行的好方法。1930年,古生物学家德日进神父和皮孚陀在研究泥河湾动物群时,反复观察过他提供的象齿化石。1972年,我国考古学家盖培、卫奇和赵聚发在泥河湾村附近发现了一具完整的纳玛象头骨化石。
    文森特还发现了泥河湾动物群的另一个主要成员双叉四不象鹿和丽蚌、介形类动物化石。这些化石在后来的考古发掘中屡见不鲜,但文森特是第一人。如果说泥河湾盆地是一个世界古人类文化研究的宝库的话,那么文森特神父便是第一个发现者。

赵保禄 荐

本文标题:泥河湾!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