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唯有诚信 使人安心


2016-11-17 10:52:16 作者:秦玛窦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我认为,作为光荣的基督徒,在每日持守天主“十诫”的同时,还要用心时刻践行“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圣教宗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做人做事,处处彰显天主的光荣。

    古人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管遇到什么狂风巨浪,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信仰“圣地”。
    近读《太平广记》一书,书中记载这么一件事,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说是魏国有一个名叫鲍子都的人,一天傍晚,他在野外骑马行走,碰到一位书生。书生恰好突发心脏病,鲍子都赶忙下马,为书生按摩胸口,实施急救。然而,书生还是不幸死去了。在书生的行囊里,鲍子都发现了十个金饼和一卷素书。于是,鲍子都卖掉了一个金饼,用作丧葬费用,将其余的金饼和那卷素书都放在书生遗体头下,将书生安葬。几年之后,有一天,鲍子都在路上走着,一个中年男子赶上他,大骂鲍子都是强盗,并责问鲍子都,他儿子的尸体在哪里?鲍子都想起了多年前他埋葬书生的事情,遂将以前的事情原原本本和盘托出,并带着这个人打开了书生的坟墓,众人发现,余下的九个金饼和那卷素书都玩好地存放于墓穴之中。于是乎,书生全家人都对鲍子都感恩戴德,鲍子都也因此声名远扬。
    这是一个关于行善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由于这个故事,引我联想:鲍子都被人当作杀人嫌犯时,会是怎么的一种心情?当初定是惊慌的,随后便是坦荡的、从容的。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因为,为人诚信,问心无愧,即便是被人诬告为杀人凶手,鲍子都依然可以做到从容不迫,不慌不忙,三言两语便说明了自身的清白。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鲍子都在重金面前没能把持住自己,而是将那些金饼据为己有,中饱私囊,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又该如何惶恐?如何提心吊胆?恐怕连睡个踏实的安稳觉都不可得吧?更为重要的是,在被书生的父亲“指控谋杀”时,鲍子都有什么办法为自己开脱,洗脱自己谋杀的嫌疑呢?可以说,鲍子都的诚信不仅守护了自己内心多年的宁静,更在危机关头救了自己一命,同时,还维护了自己的清白,赢得了名垂青史的赞誉……
    诚信,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堪称立身之本,强盛之道。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和保障。对于一位基督徒来说,是时刻践行“爱人如己”的光荣圣道,诚信,坚守以主耶稣为光荣的榜样做真人、真事,取信于人,方能在人群中宣讲福音,见证天主的光荣。
    基督徒要工作,要生活,要与人打交道,诚信,不仅让自己在与人交往中,赢得好口碑,拥有真朋友,更重要的是,会给人一种踏实感、平安感,诚信于人,安然于心,永立不败之地是也。

本文标题:唯有诚信 使人安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