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接受《前途报》专访:慈悲禧年和大公运动都是梵二的成果


2016-11-19 03:18:14

(梵蒂冈电台讯)意大利天主教《前途报》11月18日刊登了教宗方济各在慈悲禧年即将结束时接受该报的专访。教宗表明,教会责在传扬福音,为穷人服务,而不是用来肯定自己思想的“工具”,也不是寻求捧场者的“球队”。教会是基督的工程。
慈悲禧年即将落幕,教宗希望“许多人”都发现自己深受上主的眷爱,谨记爱天主和爱近人是“不可分离”的。“服事穷人就是服事基督,因为穷人是基督的骨肉”。教宗承认,他并没有为慈悲禧年制定一套计划,却只是顺从圣神的引领。
“我喜欢设想全能的天主常会健忘。祂一旦宽恕了你,就记不得你的罪过了,因为祂乐於宽恕。对我而言,这就足够了。宽恕别人帮助我们懂得,我们应把基督信仰观念从严守法规转移到天主的位格上,祂成了慈悲。”
“《爱的喜乐》劝谕中提到,有些人仍然只看到或黑、或白,殊不知在生命的江河中乃需要进行分辨。倘若批评不含恶意,它就能帮助我们成长。不过,某些秉持严格主义思想的人,则是把自己的不满隐藏在他的盔甲内。”
教宗表明,教会责在传扬福音,教会是耶稣基督的工程;教会的发展是凭着她的“魅力”,而非劝人改变宗教。教会既不是一个“寻求捧场者的球队”,也不是为肯定自己思想的“工具”。
倘若一个“以自我为准则”的教会占了上风,这个教会就会“过於注视自己”,不再注视基督,随之出现的是对立和分裂。教会没有“自己的光”,她的存在只为向人类传扬天主的慈悲计划。然而,彼此奉承则是“教会内的恶性肿瘤”。
谈到最近的几次大公会晤,尤其是到瑞典参加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活动,教宗答道,这些会晤活动并非慈悲禧年的成果,而是走在梵二大公会议开启的旅程上。目前,基督徒的合一正沿着3条道路行走:一起施行爱德、一起祈祷并承认“共同的信仰”体现於“共同的殉道”,“流血的大公运动”。
教宗最後解释说,大公运动的旅程早已开启,因着梵二大公会议和他几位前任的努力而得以成熟,他本人并未加速这个进程,只是随从圣神的引领。倘若基督徒劝人改变宗教,这作法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罪行。当初,路德反对教会形同一个组织,因为这样的教会以为不依靠上主的恩宠就能向前行走。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接受《前途报》专访:慈悲禧年和大公运动都是梵二的成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