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颁授“拉青格奖”:整个教会永远感激本笃十六世


2016-11-27 04:47:1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6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廰参加了“2016年拉青格奖”颁奖典礼。教宗表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神学思想和训导富有成效,整个教会将永远由衷感激他。
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梵蒂冈基金会於11月24至26日在罗马圣十字架大学举行国际座谈会,讨论“末世论:分析与展望”议题。会议结束时颁发“拉青格奖”,今年2016年的得主分别是比菲(Inos Biffi)蒙席和东正教神学家库伦珀莱斯(Ioannis Kourempeles)。
教宗在颁奖礼的致词中表示,若瑟·拉青格深湛的神学思想帮助我们向永生的视野开放,使我们的希望和现世事务具有意义。“他懂得把爱德、望德和信德,以及耶稣基督的位格作为基督信仰生活的基本依据”。“我再次和你们一起表达对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爱戴和感激之情,他继续藉着祈祷陪伴我们”。
末世论的主题在若瑟·拉青格的神学研究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作为神学教授时如此,担任教义部部长,乃至履行教宗牧职时也是如此。本笃十六世以他的《在希望中得救》通谕,尤其深刻论述了有关永生和希望的思想。
“末世论的主题极其重要,它帮助我们省思我们生命和历史的意义,使我们不封闭在一种物质主义或完全世俗的思想内。刚结束不久的慈悲禧年多次提醒我们,慈悲乃是耶稣将来审判我们的重要‘尺度’: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玛廿五35)。
最後,教宗方济各谈到今年获得拉青格奖的两位得主,表扬他们在神学领域作出的贡献。比菲蒙席毕生致力於神学研究,为教会服务;这奖项是对一位伟大神学家“生涯”的认可。库伦珀莱斯研究“若瑟·拉青格的思想”,努力探索荣休教宗的思想与东正教神学之间的相遇,期望这相遇能结出丰硕果实。

本文标题:教宗颁授“拉青格奖”:整个教会永远感激本笃十六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