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现代奥运的基督信仰元素


2016-12-01 10:16:20 作者:严永晃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若有人竞赛,除非按照规矩进行,是得不到花冠的。”(弟后2:5)

    为期16天的第31届现代奥运,已经于8月5日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在漫天焰火和桑巴舞中热烈展开,一切世俗的努力为了喧闹远胜于信德,追求体能极限的记录犹胜于心灵的提升,奥运真的没有丁点儿信仰的元素吗?
    答案其实未必尽然。
    专门研究奥运历史的美国宾州匹兹堡市莫里斯大学(Robert Morris University,Pittsburgh,PA)副教授Anthony Moretti在他的著作里指出,从公元前776年开始,每4年一次的古代奥运会,原本是宗教意味很强的活动,即便在今天,现代奥运里的灵性层面依然存在,反而是他的许多赞助商包括Coca Cola,道氏化学品公司(Dow)等等,才真正唯利是图。
    怎么说呢?
    众所周知,古代希腊人做许多事情,目的都是为敬拜神明的。源自希腊的古代奥运会,原本也是作为一个宗教祭祀性赛会,包含着许多具有宗教色彩的庄严仪式,包括点燃圣火、火炬接力、运动员和裁判员列队走过政府官员和祭司面前,前往宙斯(Zeus)庙前奉献给守护神,并接受神祗的“碰触”。获胜者加冕用的橄榄叶,也是取自奉献给宙斯的橄榄园,加上宣誓及授奖仪式等等,这些仪式在古代奥运会漫长的历史中各自具有深远的意义。
    古代奥运的结束,也是很富于宗教意味的。公元393年改信基督宗教的罗马帝国席奥多大帝(Emperor Theodosius)禁止一切外邦神祗的仪式和活动,历时1169年的古代奥运,在一声令下就戛然而止了。
    此后1500年,在基督信仰的国度(主要指欧洲)里,类似奥运的活动一直不被认可。
    现代奥运的重启,同样是很富于宗教意味的。19世纪末叶,一位在法国与普鲁士战争溃败后成长、受过耶稣会(Jesus Society,J.S.)培训的贵族顾拜旦(Pierrede Coubertin),敬佩古希腊人每四年举办一次,展现和平契机的奥运会,1883年他动念重启奥运会,作为推动国际和平与法国运动精神的工具。
    顾拜旦后来前往英国,与英国公教中一位推动“强身派基督信仰”(Muscular Christianity)的执事Thomas Arnold讨论,当时的信念是:以强壮的身体+虔诚的信仰来培育多才多艺的基督信徒。
    顾拜旦之后在1894年创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现代奥运继承也创新了开幕式、闭幕式、运动员入场式、升降和交接会旗等仪式,以此来净化人们的心灵,它们构成了一幕幕庄严、神圣、激动人心的场景,体现了真、善、美的力量,扩大了奥运会的影响,弘扬了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
    由于每一届现代奥运的主办国家和城市,无不全力以赴,希望办得更大、更好,更多人参加,留下更美好的回忆。本届奥运有全球206个国家(地区),超过一万零五百名各种族裔的运动员,带着他们各自的宗教信仰,参加28个运动大项的竞赛。这种持守当初的宗教仪式和精神,但又超越个别宗教的框架,Moretti教授称之为“全民宗教(Civic Religion)”。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国家队

    从圣保禄宗徒在致弟茂德书信里的叙述(弟后2:5,4:7)来看,基督宗教的早期教会,对古代奥运应该是很熟悉的,但是在经历将近整整1500年(公元397年停止,1896年重办)的闭塞之后,梵蒂冈教廷与现代奥运的关系,可以说是由早期的排斥、疏远逐渐变为欢迎、拥抱。根据有限的记载如下:
    -1905年,被尊称为“现代奥运之父”的顾拜旦,首次晋谒时任教宗的比约十世(Pius X,1903-1914)。
    -1908年,英国取代因为经济崩溃而退出的罗马,取得奥运主办权之后,主动致函比约十世寻求支持。
    -1960年,罗马奥运,教宗若望23世(John XXIII)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所有运动员约四千人,代表上主的教宗,抚慰了来自全球运动员的心灵。这在当年东西方严阵对峙的环境下,轰动一时。
    今年,来自南美洲(阿根廷)的方济各教宗,对历史上首次在南美洲举办的里约奥运,更是热情支持,包括:
    -将里约奥运纳入为他八月份的祈祷意向,他说“我梦想运动成为体现人类尊严和传播友爱的载体,使各民族怀着友爱之情相遇,不分文化、肤色和宗教信仰的差异,携手促进世界和平”。
    -8月3日(周三)在公开接见活动结束之际,亲切问候巴西,特别是里约热内卢的人民,表达他对本届奥运的祝愿。
    -在电视上发表90秒钟的视频祝词,除了期勉巴西政府把握这次良机,克胜难关,在团队合作中,建设一个更公正更安全,使未来充满安全和喜乐的国家。他同时祝愿奥运精神激励众人,包括参赛者和观众,一起打一场“好仗”,一同跑到终点。
    “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4:7)

本文标题:现代奥运的基督信仰元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