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西安事变纪念馆展示张学良将军信仰生活图片


2016-12-17 17:24:14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西安城墙建国门内,纪念馆总面积7703平方米,其主体建筑为三栋典雅别致的西式洋楼,自东向西依次标为A、B、C楼。在B楼二、三层设有专题展览“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为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暨西安事变纪念馆开馆30周年,在B楼一层开设了临时展览“坦荡如砥、名士风骨——西安事变后的张学良”,展览通过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向游客展示了张学良将军叱咤风云的戎马生涯、身陷囹圄的幽禁岁月和接受洗礼后的信仰人生。

    在临展“坦荡如砥、名士风骨——西安事变后的张学良”第五展室,展有张学良将军与夫人赵一荻信仰生活图片。其中有张学良夫妇晚年定居美国后经常前往做礼拜的夏威夷第一华人基督教堂圣堂外景,有张学良将军与杨虎城之孙杨瀚及其女儿在夏威夷第一华人基督教堂内的合影,有张学良将军在夏威夷给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回函和赠送的福传小册子,他在回函中写到:“感谢主,赐给我这么长的寿命,使我能给祂作见证。”他赠送给张氏帅府博物馆的福传小册子有夫人赵一荻撰写的《新生命》、《真自由》、《大使命》和记录他与夫人赵一荻海外信仰生活见证的《毅荻见证集》(原件) 。

    在B楼“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展三层第五、第六展室,分别展有张学良夫妇在夏威夷经常前往做礼拜的夏威夷第一华人基督教堂;有记录张学良夫妇信仰见证的《毅荻见证集》(复制品),在《毅荻见证集》的扉页有张学良将军署名书写的“信耶稣,有永生”;有张学良给祖国人民的题字:“谢谢你们怀念我,感谢上帝!”;还有张学良夫妇在夏威夷檀香山神殿之谷的墓地图片。在墓园入口处刻有希伯来文“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在墓园的后方正中,竖立着一个白色的十字架。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软禁生涯中,是基督信仰给予他庞大的力量、莫大的信心、极大的勇气,成为他生存和前进的精神动力。

    张学良,字汉卿,号毅庵,1901年6月3日出生。1917年受西方基督教文明的熏陶,加入奉天基督教青年会。1928年12月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1935年10月,出任西北剿匪总部副司令之职。1936年12月12日,与杨虎城将军共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同年,为了事变的和平解决,张学良将军亲自送蒋介石回到南京,随后被软禁,辗转大陆、台湾十余处,与世隔绝半世纪。1946年底,张学良将军被秘密从重庆解到台湾。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在宋美龄、董显光、曾约农和周联华牧师的引导下,张学良将军悉心学习《圣经》,潜心研究神学,期间,还翻译了一本英文版基督教圣书《相逢在髑髅地》。1964年7月在台湾接受洗礼,自此,基督信仰成为他后半生首要且重要的生活内容。1990年,在蒋经国去世2年后,张学良将军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幽禁生涯,恢复自由。1994年,张学良夫妇侨居美国。2001年10月15日,张学良将军在夏威夷病逝,从此,长眠于绿草如茵的夏威夷檀香山神殿之谷。他生前曾多次表示:“人生在世,有如旅人。回到天国,才是归宿。” 这位历经沧桑的世纪老人、这位彪炳千秋的民族功臣,在基督的爱内,走完了他的尘世之旅,迈向天国。

    自1964年接受洗礼后,张学良将军一直潜心研究基督教神学,在信仰上竭力追求,热心传播福音。他曾在九十岁寿辰上对来宾们说:“我是一个罪人,一个大罪人。能活这么长寿,能有这么多亲朋好友来为我庆贺,这都是上帝的恩典,我除了感谢上帝我没什么”。他曾在一次信仰见证分享中谈到:“ 我真是感谢主,在我这一生中,祂引领我、磨练我、教导我,把我从罪中拯救出来,成为一名基督徒。我现在所有的喜乐平安都是上帝所赐给我的恩典,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存着一颗感恩的心,来为祂作见证、传福音。”在墓园的一块大理石上,以中英文刻着这样一段经文:“复活在我,生命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亦必复活。”张学良将军以这段经文作为墓志铭,体现出他对死亡的豁达,对信仰的深刻理解、虔诚追随。是十字架上的爱,伴随他走过壮志未酬、风雨沧桑的后半生,是十字架上的爱伴随他走向幸福的永生。

本文标题:陕西:西安事变纪念馆展示张学良将军信仰生活图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