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监狱里的一颗明星


2016-12-19 11:00:43 作者:贾宽裕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17日,41期(总第699期)

    好人王大夫,这是西安雁塔监狱管理人员及家属和服刑人对王马窦教友的尊称。

    王马窦1934年出生于一老教友家庭,从小受家庭的熏陶,打上了信仰的坚固烙印,热心敬主,虔诚祈祷。1954年小学毕业后,王马窦进入凤翔教区修道院,他的梦想是将来作一名好神父,为教会服务一生。1956年因种种原因修道院停办,王马窦只好返回家乡。这时正值教会最困难的时期,外籍神父被要求离境,本地神父不敢公开举行弥撒,教会处于低潮时期。
    本村和周边教友就找王马窦为新生子女代洗,教要理,教圣歌,更重要的是外地神父避到他家他好接好待,如果神父要到另一个地方去,他连夜用自行车送走,并且经济上予以帮助。他一心想着教会的事,无所畏惧。1966年文革开始,所有的神职人员、修女、重点堂口会长都是斗争的重点,王马窦教友以腐蚀毒害下一代、包庇反革命罪被逮捕,在高陵县通远镇召开公审公判大会上,被判有期徒刑8年,那时他只有19岁,是公判大会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个娃。
    之后,他被送到西安沙坡劳改窑,开始了劳动改造干重体力活,如制砖、烧砖、运砖。管教人员看他年轻,干活踏实,为人忠厚,只是意识形态的认识问题。1968年让他去陕西省新安医院学习,半年后让他在监狱卫生院工作。他认为这是天主的安排,就利用这点自由,看望关押的神职人员,有什么困难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还把神职人员的信息告诉他们的亲朋好友。
    服刑人员有病,他都热情耐心地帮助治疗,拉拉家常,让其好好改造,力争提前释放。有一年轻人判刑20年,情绪低落,破罐子破摔,想要自杀。话是开心的钥匙,通过他的耐心劝导,终于挽救了那位年轻人。狱领导知道后,为他减刑一年。
    7年刑满后,领导看他年轻有为,工作认真负责,决定让他留场就业,派往西安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近四年的学业完成后,回到监狱当了一名大夫。除了给服刑人员服务外,他还给场区的家属看病。天主特别给他恩宠,小病一看一个准,有的大病用药后很快减轻。大院里的人,什么时候有病就找王大夫,他从不嫌麻烦,遇到节假日,主动提出值班,让年轻大夫去休息,一个人完成为病人治病的全部程序。
    人常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多年的工作表现,领导觉得王大夫为人不一般,信得过。药物采购是个肥差事,诊所的人都争着去干,但领导看准了王大夫,让他兼管药物采购,一干就是十年,直到退休,药材公司经理感慨地说:“别的单位药物采购员五六个点吃回扣,老王一个点都不要,没见过这样的好人。他却回答我,他是个基督徒,不能做昧良心的事。”
    人们从王大夫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信仰的本色,大家知道他是信天主教的,都喜欢和他交谈拉家常,他就利用这种机会,讲天主教的道理,传福音。他们院里的一些离退休人员去欧洲旅游后,无不赞叹天主教的艺术。一位退休女工程师,在网上看到印度德肋撒修女封圣的报道后,就找王大夫交流,说修女一生关怀贫穷弱小,边缘人士,全世界各地的人为她赞赏为她祝贺,修女确实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以后有时间,你带我到教堂去看看,我要认真学习了解一下。
    单位一位82岁离休干部杨大爷,得了肾癌,王大夫去看望手术后的老人家。同病房还住着一位动手术的年老教友,疼痛难忍时,女儿对他说,大声说耶稣可怜我!从病人的表情能看到,病痛仿佛减轻了许多,杨大爷看到眼里,感动地说:“我好了后一定和王大夫你去教堂。”
    王大夫退休后,诊所离不开他,又返聘了他。家乡的亲朋好友有病,都来找他,王大夫不怕麻烦,走前跑后找大夫,从不说一句怨言,一切为了基督的爱。

本文标题:监狱里的一颗明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