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西安南堂竖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2016-12-30 09:53:41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西安南堂始建于1716年,为庆祝建堂300周年,南堂在圣堂广场东南角竖立了一块享誉中外的宗教石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我国数以万计的古代碑刻中国际知名度最高、被中外学者研究最多的一块碑,被誉为世界四大著名石刻之一,原碑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属国宝级文物。

庆祝建堂300周年竖立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大秦”是我国古代对东罗马帝国的称呼,景教之“景”,据明末李之藻解释“景者,大也,光明也。”即耶稣基督乃“世界之光”之义。“景教”是天主教的一个流派,称“聂斯多略派”,公元431年由叙利亚人聂斯多略创立于费城,公元635年,传入唐都长安。

    大秦景教中国流行碑碑高279厘米,宽99厘米,厚28厘米,碑额上线刻十字圣架,碑座雕以赑屃,碑面写有:“大秦景教中国流行碑并颂”,分序文和颂词两部分,上有楷书三十二行,行书六十二字。此碑书法秀丽天然,结构工整而不刻板,思高版《圣经》中的 “圣经”、“旧约”、“新约”六字,就是临自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碑文中还刻有古叙利亚文,在碑底刻有叙利亚文题署,在碑的左右两侧刻有70位景教传教士的叙利亚文题名。在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碑文上镌刻着景教传入中国的时间“贞观九祀,至于长安”,碑文引用了大量儒道佛教经典和中国史书中的典故来诠释景教即基督教义,讲述了人类的堕落、基督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迹,同时也追述了景教在唐代中国的传播以及大唐历朝皇帝对景教的优待。

景教碑全貌

    碑文还记述了中国天主教历史上最早、最出名的两位基督徒房玄龄、郭子仪。房玄龄是唐朝初年的名相,大唐“贞观之治”的首位功臣。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载:“帝使宰臣房公玄龄,总仗西郊,宾迎入内”。公元635年,景教传教士阿罗本由波斯(今伊朗)来长安(今西安)传教时,就是房玄龄亲自赴西郊迎接的。他虽贵为宰相,却始终恪守天主的诫命,坚守一夫一妻制。唐太宗曾要赐他一名侍妾,以示眷顾,为了信仰,他不惜“违抗皇命”,婉言谢绝。中书令郭子仪是唐代的杰出的将领,是平定“安史之乱”的有功之臣,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天主教慈善家。据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载:“中书令汾阳王郭子仪,能散禄赐,不积于家。更效景门。依人施利。馁者来而食之,寒者来而衣之,病者疗而起之,死者葬而安之”,充分勾勒出郭子仪践行信仰、笃行仁爱的伟大形象。

    享誉中外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自1625年出土后,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1625年10月,法籍耶稣会神父金尼阁将碑文译成拉丁文寄回欧洲。据史料记载,金尼阁也是第一位见到“景教碑”的外国人。1907年5月,丹麦记者何尔谟来到西安,将“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复制后运往纽约,1916年,纽约天主教徒蕾丽夫人,购买了这件复制品,并奉送给梵蒂冈。现今,在梵蒂冈、日本、台南等处均可见“景教碑”的复制品,西安南堂、西安备修院竖立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也均为复制品。而唯一的真品依然珍藏于西安碑林,并得到国宝级的呵护,成为了解与研究最早的中国天主教历史和中西文化交流的最珍贵的实物见证。

刻有十字架的碑额

碑左侧叙汉双语题名之第二、三、四列

    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在西安南堂建堂300周年庆典讲话中,曾与参与庆典的神长教友们共同回顾了1381年前基督信仰与这个城市相遇的精彩片段。公元635年,基督之光第一次照临长安,唐太宗不仅令宰相房玄龄赴西郊相迎,还亲自问道学业解惑,成为历史的一段佳话。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不仅记录了景教在华150年传播的盛况,同时也向世界昭示了在大唐盛世之时,在中华大地之上,在古都长安之中,早在1380多年前已被基督的福音所光照。铭记历史、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信仰的种子生生不息、基督的福音代代相传。

本文标题:陕西:西安南堂竖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