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保禄归化日晚祷:基督徒合一的实现在於能够彼此学习


2017-01-26 03:57:2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5日下午前往罗马圣保禄大殿主持圣保禄宗徒归化日第二晚祷,结束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活动。各基督教会代表在场参礼,其中包括东正教大公宗主教代表延纳迪乌斯(Gennadios)总主教和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代表大卫·莫克森(David Moxon)总主教。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是:“基督的爱催迫我们走向修和”(参閲:格後五14-20)。
教宗在礼仪讲道中,首先谈到圣保禄宗徒的皈依和使命。教宗说,保禄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与耶稣相遇,这个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生命。从此他不再依靠自己的力量严守法律,而是将自己完全与天主白白赐予的爱相结合。他就这样认识一个新生命并藉着复活基督的大能体验了宽恕、信任和安慰。
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基督的爱催迫我们走向修和”正是取自圣保禄的思想,这位“人与天主修和”的大使在爱的催迫下,大力宣讲天主藉着基督赐给人类爱与修和的喜讯。教宗解释道,对圣保禄而言,人与天主修和是一份来自基督的恩典。
“‘基督的爱’所论及的并非我们对基督的爱,而是基督对我们的爱。同样,我们受到催迫走向修和并不在於我们的作为:它首先是天主藉着基督赐给我们修和,天主白白赐予了我们这恩典。人一旦受到了宽恕和爱,也应以言以行宣讲修和的福音,活出并见证一种修和的生活。”
基督徒的分裂已有好几个世纪,今天我们如何能宣讲修和的福音呢?圣保禄帮助我们找到了答案,他强调唯有作出牺牲,才能在基督内修和。教宗对此解释道:“耶稣奉献自己的生命,为众人而死。修和的大使也该因基督之名奉献生命,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15节)。”
“正如耶稣所教导的那样,我们只有为祂的爱丧失自己的性命,才能真正赚得性命(参閲:路九24)。这是保禄经历到的革命,也素来是基督徒的革命:活着不再为我们自己、为自己的利益和回报,而是肖似基督,为基督并藉着基督,仰赖祂的爱并在祂的爱内生活。”
教宗因此邀请各基督信仰教会,不要依据自己的计划、打算和优势来生活,不要依靠一时的机会和风气,而是寻找道路,总是注视着基督的十字架,在那里定会找到我们的生活计划。“我们也应走出各种孤立状态,克服以自我为准则的诱惑,因为它阻碍我们领悟圣神超出我们范围的行动”。
“若我们懂得彼此认出对方的恩典,谦逊温柔地相互学习而不等待其他人先来向我们学习,基督徒的真正修和才能实现。若我们为耶稣丧失自己的性命,把我们陈旧的生活态度抛在脑後,一如保禄那样,我们就能进入一种崭新的生命和共融。”
教宗坦言道:“向後看极有必要,能有助於净化记忆。然而,若固执於过去,对曾经受到的委屈和事情总是挥之不去,仅仅用人性标准来判断,则会裹足不前并阻碍我们活在当下。天主圣言鼓舞我们从记忆中汲取力量,谨记从上主而来的善;天主圣言也要求我们放下过去,好能在今天跟随耶稣,在祂内度一种新生活。”
提到今年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的重大事件,教宗说:“天主教徒和信义会信徒今天能一起纪念一个导致基督徒分裂的事件,并怀抱希望,把基督及祂的修和作为置於中心,这是一个重大里程碑,它的实现在於依靠天主和祈祷,经过50年的彼此认识和大公对话。”
教宗最後表明,基督徒合一祈祷是参与耶稣的祈祷,祂在受难前祈求天父“愿众人都合而为一!”(若十七21)。教宗祈愿各基督信仰教会孜孜不倦地向天主祈求合一的恩典,耐心并怀着信心期待天父赐给所有基督徒有形可见的圆满共融,在修和与对话的道路上前进。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保禄归化日晚祷:基督徒合一的实现在於能够彼此学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