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有小儿已长成


2017-02-03 13:30:02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日,1期(总第705期)

    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四十分了。我还没有睡,不是不想睡,而是很想记录下昨天儿子对我说的话。

    昨天,我去接儿子回家。路上,我边开车边跟儿子诉苦:“你爸,气死我了!明明可以走同城快递的物品,非要我开车去送,结果,路上到处堵车,平时四十分钟的车程,今天却走了两个小时,最气人的是:他还不告诉我准确地方,害的我一边开车一边跟小偷一样瞄着两边的建筑,唯恐错过了地方。气死!累死!”
    儿子听我气急败坏的唠叨不声不响。我继续跟儿子说:“你以后要是让你媳妇去帮你送东西一定要帮她画好地图,不要让她在大街上像没头苍蝇一样乱转!”
    儿子这次点了点头。
    我继续开车,气哼哼地开着听起来有点气哼哼行驶的车。
    儿子说:“妈妈!见了我爸你打算是抱怨还是发火?”
    我压抑着怒火放低声音:“看情况!看心情!要是还生气肯定会数落他。”
    儿子说:“没必要!那样你今天经历的疲累和委屈会失去意义!不如你看看,今天你认识了什么:你见了我后,除了问我是不是等了很长时间,还鼓励我考山大兴隆校区,尽管你不知道那个校区是什么专业,也不知道人家录取分数多少,但是,你告诉我那里有这样一座名校的校区,这就很好!别的家长可能都不知道而你却先知道了!再比如,你说你胆战心惊地开过了怪坡,说明你熟悉了路线,这是收获啊!”
    我伸出手冲儿子竖起大拇指,儿子不看我的大拇指,一脸淡然地看着前方。
    我叹了口气,说:“那我今天忍了!不和你爸吵架!”
    儿子说:“妈妈,你知道吗?你一直忍让,我知道你因为信仰才这样做。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圣人不是忍出来的,而是他们更理智,更睿智,更冷静,更能淡然面对一切境遇。妈妈,所有经历都不是在忍受痛苦,吞咽痛苦,而是享受快乐。比如,我爸做什么都是兴致勃勃,他不管累不累,就是喜欢,然后就不管不顾地去做!我很少看到我爸厌倦某些工作。尽管他有时候也半途而废,但是他做了喜欢的事得到了快乐,这就够了。”
    我不由再次向儿子竖起大拇指,我说:“儿子!你去修道吧,我希望你做神父!”儿子笑了笑,不置可否,慢悠悠又给我一句话:“妈妈总是很忧郁,比如受到攻击心里委屈,就郁闷生气,其实没必要啊!你解释了,别人理解不理解不属于你管了,再做什么也跟你没关系了。”
    我一听来气了:“怎么没关系?怎能没关系?我又不是聋子,更不是瞎子!”
    儿子不着急,依旧慢条斯理地发表他的观点:“一个人攻击你,你就能认识一个人的弱点,一群人攻击你,你就能认识这个社会,多认识几个这样那样的人也不错。”
    我说:“什么不错?我懒得搭理这些人。”
    儿子说:“妈妈!学会忘记那些伤害,对伤害你的人微笑一下,没什么。我爸就能做到,我要跟我爸学习。如果真的无法让自己由衷的微笑,那就保持沉默。”
    从心底,我承认儿子说的很在理,甚至超乎我的想象,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始思考这些问题,更不知道这些话从哪里进入儿子的心然后放在我面前,让我惊异、让我错愕、让我甚至有些敬畏。
    拿出我的杀手锏,杀杀这小子的威风:“你祈祷吗?我让你念的经文坚持念吗?”
    儿子目视前方,老老实实回答:“念啊!每天都念。一遍天主经,一遍圣母经,一遍圣三光荣颂。”
    哦!我还能说什么呢?唯有对主感恩谢恩。儿子长大了,感谢主!

本文标题:家有小儿已长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