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花样”圣诞


2017-02-03 15:35:10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今年的圣诞节是我领洗十二周年的日子。

    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会应邀在各堂区服务。今年,却不同以往。
    进入十二月份,我规划了一下圣诞节的安排。首先我要过一个听命的圣诞节。无论哪里需要我,或者不需要我,都要以平和的心态迎来自己的“十二岁生日”。

策划班级圣诞加油站

    儿子的班主任打来电话,和我商议一年一度的班级圣诞节联欢。儿子今年高三了,是省实验中学的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老师和学生都充满了压力和紧张。往年我会和另外几位家长准备圣诞礼物,我也会“大权独揽”地负责所有采购,并且我还会把礼物运到教堂请神父祝圣,然后开车送到学校。我想这份小小的礼物会给紧张学习中的他们带来一点惊喜,一丝轻松。自从第一年的圣诞礼物,所有老师和学生都知道我是天主教徒的身份了,儿子在班级里常常受到同学的善意揶揄,比如,儿子遇到难题了,灵感萌发,做出了正确答案,同学们就会说:这是耶稣告诉你的吧!儿子对此微笑不答,回到家却会和我感慨一番的。
    今年是孩子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个圣诞节,我们怎么做才能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呢?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助老师为孩子们减压呢?前两年,我是发了苹果和笔记本,今年要动些心思才好。
    和几个热心的家长商议后,他们负责在班级群里呼吁更多的家长加入这次活动,我则一头钻进购物网,搜集所有中学生喜爱的礼物。最后确定下一个竹制笔筒,笔筒上刻下“决战高考,金榜题名”的字样;一个许愿瓶,许愿瓶里装满糖果。我请一位字体漂亮的家长给每个孩子写祝福语放在许愿瓶里,我请爱人设计励志的标签贴在瓶子上。我还邀请家长聚集在一起录制祝福视频,我和热心的家长驱车二十几公里去学生家里为他们的父母录制祝福语。那些陪着我“疯狂”的家长常常会说:你身上有股与众不同的力量。每当这时,我就会感谢主,感谢主让我“与众不同”,让我为众人服务。
    当儿子所在的班级圣诞联欢顺利举行后,家长群沸腾了。他们说孩子上学这么多年,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活动,家长的讲话对孩子的启发和鼓舞,孩子们的努力向上精神,老师们的敬业和爱护,无不体现这个班级里蕴含着的正能量。他们为是这个班级的家长而自豪,他们体验到了团体的温暖和爱。

紧张忙碌的工作

    我是做婚庆服务的,摄像是我的职业。按照习惯,圣诞节我从来没有接到过婚礼订单,但是今年真的与以往不同,有两家婚礼接连找到我们,本来我是做着不想接单的心理准备的,但是,两对新人说了同样的话让我们意识到,做工作也是福传,他们说的同样的话是:从你的声音我感受到平安和信任,所以,我们从十几家婚庆中选中你来做。
    我很感恩,感恩天主的恩赐。两家婚礼的日期都是24日平安夜这一天,这一天一早我们分别出发时,彼此提醒,要依靠天主完成今天庞大而又劳累的工作,求天主保佑一切顺利。我和爱人分别负责两场婚礼的督导和摄像。婚礼结束时 我们互相通了电话,共同感谢天主的恩赐。
    收拾好场地,回到家时,时间已经到了下午4点50分。洪家楼主教座堂的圣诞节庆祝从6点就开始打开大门,于是我开始准备晚上的新闻采写。

圣诞节,累并快乐着

    洪家楼的圣诞节,每一年都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我不是看客,我有自己的任务,忠实记录庆祝的每一个环节,汇总庆祝的要点做好新闻采写是我的使命。在人群中,我被挤得东摇西晃,相机只能使用“盲拍”功能了,举着相机,我依然会被很多“自拍党”遮挡。我只能不断挤来挤去寻找合适的位置完成图片拍摄。为了拍摄一张完整的照片,我有时会被管理人员拦阻,也会被“遵守规则”的教友翻白眼,这一切,我都竭尽全力交托给主,因为他允许事情发生,一定对我的心灵有好处。
    弥撒中,我终于有机会站到祭台前近距离拍照了,那是主教和神父给教外人士发圣诞礼物的时候。修女在我身边,当我们把领到手的圣诞礼物送给后来赶来领礼物的人手里时,我们心里涌现出莫大的喜悦,这是分享耶稣诞生的喜悦,修女说她会给我一个圣诞礼物,庆祝我领洗十二周年。
    平安夜那晚我回到家已经快凌晨一点了。
    圣诞节日间弥撒因为有慕道者领洗。我一早起床收拾行当,赶往教堂。弥撒结束时,已经是中午时分了,我骑着电瓶车去了菜市场,我要买一些菜回家,给我那两位妈妈做顿好吃的,两位老人天天拿白菜下面条,她们的腿脚不灵便,对于我这样疯狂的工作,他们没有任何怨言。
    想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

本文标题:我的“花样”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