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诞带给我们平安与幸福


2017-02-03 15:41:30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当罪恶进入人类的历史时,就有了夫妻互相抱怨,兄弟反目为仇,手足自相残杀。人们彼此之间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开始互相猜忌,彼此利用,尔虞我诈,暴力与伤害随处可见!

    然而每一个人心中都希望少一些暴力与战争,多一份平安与和谐。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家庭暴力与民族冲突中,有人企图以暴治暴,他们却换来了暂时的和平之后的更大的伤害。而小耶稣来到我们中间就是为了让我们彼此放下仇恨,他没有以暴力征服世界,却以无私的爱征服了世人的心!
    弱小的生命看起来并不起眼,却显示着天主的大能。他被人拒绝后,没有拒绝人;他被人侮辱后,没有侮辱人;他被人误解后,仍然善解人意;他被人边缘后,没有边缘任何人;他就是以这种看起来最不起眼的爱征服了世界。今天全世界多少人都在追随他,放下自己舒适的生活环境,愿意学习他无私的爱与奉献。我们正在实践着降生的爱,将平安以我们弱小的生命带给自己所接触的人群。
放下一切,跟随耶稣
    在路9:57-62节中,有人信誓旦旦地告诉耶稣:你无论去哪儿,我都要跟随你。也许他只看到耶稣荣耀的一面,他可以显圣迹,治愈病人,复活死人……但是耶稣却清楚告诉他:自己一无所有,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也就是说,你若愿意跟随我,就要舍弃一切,度一无所有的简单生活!
    耶稣又对那个想先去埋葬父亲的人说,让死人去埋葬死人,这儿耶稣只是告诉他:不要太挂心于世俗,让世俗人去处理世俗事务,至于你,只管跟随我。
    还有一个人想跟随耶稣,但又似乎犹豫不决,这里重点不是那人要先告别家人,而是他放不下亲情。耶稣一针见血地指出:手扶着犁而往后看的,不适合天主的国。
    我们跟随耶稣多少年了,问问自己:我是否放下金钱、世俗和亲情,而一心跟随邀请我的基督?我愿意自己和耶稣一样度居无定所的生活,还是抱怨自己房子不够大,装修得不够档次?虽然跟随耶稣,是不是仍然关注世俗人所关心的吃喝玩乐享受。
    主,你知道我的软弱,我虽然愿意跟随你,可时不时地我的思想会徘徊在你以外。求你常常助佑我,排除在我生命中一切阻碍我走向你的事物!让我一心爱慕你,事奉你!
基督徒不要忧愁
    今天人类最可怕的疾病不是麻风病,也不是艾滋病,而是大面积的抑郁症。
    由于种种压力(上学、升学、考试、就业、爱情、婚姻家庭等),人们越来越不会轻松面对生活,不会以微笑对待身边的人、地、事物。耶稣似乎知道我们的症结所在,他早在福音中给我们列举出来,让我们不要忧愁:
    首先,不要为吃喝穿衣忧愁:当然这并不是说人不用考虑这些基本需要,而是不要过分考虑以致于焦虑成疾。许多人吃了这一顿,紧接着想下一顿吃什么,无论到哪里先考虑有没有吃喝玩乐的。也有人为穿什么样的衣服而焦虑不安,出门前把自己衣柜里的衣服都在镜子前试一遍,还是没有适合今天出门要穿的衣服,于是生气抱怨油然而生!
    耶稣是最好的心理医生,他让我们把这人生的基本需要交在天主手中,天上的飞鸟、田间的花草都被天主照顾,何况我们?当我们信任天主,把一切托给天主照顾时,我们就会感到非常轻松,也就不会有忧愁烦恼!
    其次,不要为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担心忧愁。今天许多人无法接受自己个头太低,自己肤色太黑;还有人无法接受自己是中国人、自己是男人;还有人整天抱怨天气的阴晴、气候的变化;也有人愿意常常生活在幻想中,因为他无法接受面前的现状!
    耶稣告诉我们:既然我们无法用自己的智慧使寿命增加一肘,为什么总是忧愁呢?既然无法改变,就安心接受吧!在我们接受时就会学习感恩,在感恩中就不会忧愁。
    耶稣告诉我们:一天的苦够一天受了,不要为明天没有发生的事情忧愁。也就是说,好好地活好当下,活好每一个今天,明天的一切都是未知。

本文标题:耶稣圣诞带给我们平安与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