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的爱是最靠得住的?


2017-02-03 15:44:05 作者:马杰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从本期开始,圣经学苑版将辟“打开圣经”专栏,登载由马杰执事撰写的灵修分享。马杰执事是何许人也?他这样自述:“出生于中国大陆,听到耶稣的名字时已过而立之年,虽沾沾自喜于佛学而不相信天主的存在,在千禧之年却因主耶稣的召叫,幡然悔悟而受洗,又因主的召叫,在多伦多圣奥斯定修院完成四年学习,于2014年5月被祝圣为天主教多伦多总教区终身执事。”
    马杰执事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现供职于一间电脑企业,工作之余,以宣讲和文字服务天主圣言,在慈善机构服务教会的宝贝——贫困弱小而急需帮助的人,现与妻子及他们的三个子女居住在多伦多。

    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上,谁的爱是最靠得住的?夫妻之爱?父母之爱?朋友之爱?我想很多人大概都会同意,母爱,是最无私的爱。我们知道很多的母亲愿意为孩子做出很大的牺牲,甚至于付出自己的生命。比如说在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位圣人叫珍安娜(St. Gianna),她是1962年过世的。她是一位儿科医生,当她怀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她自己也被诊断出得了重病。当时她面临一个选择,是做手术,但是孩子却保不住;还是说让孩子正常地生下来,但是她就错过了治疗,最后要付出的是她的生命。在这生与死之间,她清楚地表明了作为一个母亲,对自己胎儿的生命的态度:“如果你们必须在我与孩子之间作一个选择,请不要犹豫:选择孩子——我坚持救孩子。”因为她对孩子的那一份爱,超越了对死亡的恐惧,她宁可献出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的孩子生下来。这孩子生下来,取了和母亲一样的名字。一周后,珍安娜就过世了,年仅39岁。珍安娜这位母亲,清楚地指出胎儿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人。她对生命明确而珍贵的态度,对鼓吹各式各样合法堕胎的世界是一个冲击。

    但是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里面,母爱也有靠不住的时候。有一次,在我们的慈善中心,有一位老先生,80多岁了,他给我讲起他的身世,因为他生下来就残疾,大概两岁的时候,就被母亲抛弃了,所以他一生都在慈善机构长大。因为他的一生很困难,非常不容易,所以他的脾气很大也很坏,他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没有多少人喜欢他。但是后来有一件事情改变了他。
    有一年情人节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很大的心形贺卡给他,在这个贺卡里面,我们就写上了圣经里面的一句话,这一句话是我今天要讲的:“妇女岂能忘记自己的乳婴?初为人母的,岂能忘掉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依49:15)这是天主对他的子民所讲的这一句话。我们知道在圣经里面,很多时候,天主的形象好像是一个父亲,很威严的父亲。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天主女性的一面,像母亲一样的那一面,甚至比母亲还要温柔慈爱。就算母亲会忘掉自己亲生的儿子,天主说我也不会忘掉你。接下来16节说:“看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天主已经把我们每一个人刻在他的手掌上。
    这个老先生拿到这个情人节的贺卡,他打开读到这一句的时候,就开始哭起来。因为他从来没有想到,在他的生命里面,居然有人爱他超过他自己的母亲,而这个人是天主,天主这样的爱他。这一天是他生命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那之后,他来到我们当中,来到我们救护中心的时候,他和身边的人交往越来越像一个绅士,也愿意帮助其他的人。因为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当我们知道天主这样的爱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开始爱其他的人。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就算是我们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所依靠的人,没有爱我们,让我感到失望,甚至失败了,或者说他们的爱是我们所靠不住的,要记得,天主的爱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靠得住的。

本文标题:谁的爱是最靠得住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