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2017-02-06 10:18:21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5日,3期(总第707期)

    古代孔子的弟子曾子有句名言:“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意思是,鸟快要死的时候,鸣叫的声音是悲哀的;人快要死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也是真诚而善良的。”

    在一次次的助善终实践中,除了为临终者念经祈祷外,我十分注意提醒那些尚存一息生命而还有点神志的患者,要从内心深处忏悔自己一生的罪过。我发现这个时候的病人,好像换了个人似的,不再是过去那样心高气傲,固执己见,自私自利,盛气凌人,而代之以柔顺满怀,等着援助。也许在这个时候他们才真正体会出什么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如果他们能开口说话的话,他们的语言虽是断断续续,但能归真返璞,真诚善良。古人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最近邻居家的一个老人快要死了,叫我们去为她助善终。在我们为她念善终经之前,我专门走到她的床边,俯身高声提醒她说:“某某,你是否得罪过别人?愿不愿意与人和好?”她微微点点头。我又问她:“是否有人得罪了你,你愿意不愿意宽恕他们?”她又微微点点头。 原来过去这家的婆媳之间三天两头吵架,已经闹到死不来往永远为敌的地步。
    后来我听说老人在临终前对左右的亲人吃力而恳切地说:“我,错了,请她原谅。“这句话很快也传到了儿媳妇的耳朵里,当儿媳妇踏进婆婆的房间时,婆婆安然地闭上了眼睛。
    无独有偶,有一个教外人家的男人,只有四十多岁,患肝癌已经到了晚期。他躺在床上只等待死亡的来临。这个人平日里欺人霸道,为非做歹,因而人人恨他却又怕他。现在这个人良心发现,开始悔恨自己过去得罪的人,他想要跟他们和好。但因为积怨太深,大家都不愿意去他床边和解。病人就这样抱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世界。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一个临终者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时候,应该是我们奋力抢救他灵魂的时候,也正是魔鬼疯狂侵扰他拉他下地狱的时候。一个再凶恶的恶人,到了这个时候他只有恐惧、无助、迷茫和凄凉。如果说这个人是个教外人,我们能及时主动地提醒他,给他帮助,相信他会非常容易接受耶稣的真理。圣经告诉我们,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与他同钉的右盗知道自己罪恶深重,但在临终前表示了深深的忏悔。他对耶稣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耶稣回答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路23:42-43)
    天主爱我们每一个人,耶稣的救恩满溢于全世界所有的人。所以我们福传的对象不仅有健健康康的男女老幼,还要有那些病入膏肓、生命垂危的人。不失时机的帮助,可以把多少个灵魂从魔鬼手中争夺过来啊。
    记得有位热心福传的神父,曾经这样介绍他福传的经历。他说当他碰到一个生命垂危的教外人,他首先想到要救他(她)的灵魂,他要对那个病人说:“某某,你愿意升天堂吗?”病人当然表示愿意。“那你要相信耶稣,好不好?”病人肯定不会拒绝。“你要忏悔你一生所犯的罪过,愿意吗?”病人思念及此,必会良心发现,表示深沉忏悔。“那你就领洗进教,你愿意吗?”等待他点头同意后,神父就取出随身携带的药棉,浸点水为病人付洗。
    我们普通的信友遇到这种情况,也当不失时机地给病人以这样的帮助,要知道,这样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涉及到他的灵魂能否得到永生的大事。要想到他(她)也是耶稣被钉死于十字架流尽最后一点血要救赎的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相信他在天主圣神的感化下,肯定会接受耶稣救恩的。

本文标题: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