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勉励《公教文明》:你们要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成为桥梁期刊


2017-02-10 04:55:4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枢密会议厅接见了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的耶稣会神父和全体编辑人员,与他们一起庆祝该期刊发行第4000刊号。《公教文明》是天主教会最古老的期刊之一,已有167年的历史。教宗在这个机会上发表一封亲笔贺函,勉励《公教文明》继续做“边缘地区和具有分辨能力的桥梁”。
教宗以3个要素期勉《公教文明》团体:不安於现状、不自满,且要具有想象力,同时推举3位耶稣会士作为“主保”,帮助他们在自己的使命中继续奋勇向前。
第一个要素是“不安於现状”。教宗首先询问在场人士:“你们是否具备急切不安的心态想去探寻呢?”教宗表明:“只有不安於现状,一名耶稣会士才会感到内心平安。若安於现状,我们就不结果实。如果你们想做桥梁和边缘地区,你们就应具有急切不安的心智。”
“人们有时把教义的安全和对探寻的疑惑混淆在一起。你们却不该如此。基督信仰价值和传统并非封闭在博物馆展柜中的珍品。你们应让信仰的坚定信念成为探寻的动力。”
教宗在此提出圣伯多禄·法伯尔(San Pierre Favre)的典范,邀请在场人士经常询问自己:“我们是否具有远大的眼光和冲力?我们是否勇於担当?或者我们平庸无为,只满足於实验室的反省?”
教宗希望《公教文明》“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创伤,同时找出疗法”,“以急切不安的智慧行走,让电脑键盘书写出有益的省思,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天主的国度”。
第二个要素是“不自满”。教宗表明,“天主总是令我们惊奇”。因此,《公教文明》的耶稣会士和编辑人员“不应自满,而应成为具有思想的作者和记者,思想开放,既不封闭也不僵硬”。
“你们要凭着信德敞开自己的思想,让福音的先知性话语引领你们,具备一种独到、充满生气、活泼却非理所当然的观点。在今日如此复杂和充满挑战的世界中,这点格外重要。在今日世界中,世俗默西亚主义、平庸和相对主义,以及疑惑和僵硬滋长出的‘毁灭文化’和‘垃圾箱文化’似乎获胜,把每件看不顺眼或认为已没用的东西统统扔掉。”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一种真正开放的思想才能面对危机,认清世界的走向”。利玛窦神父就是我们效法的典范,他“让人知道何为公教‘文明’的含意,也让天主教徒懂得天主也藉着圣神的吹拂在教会之外,在各种真正的‘文明’中施展作为”。
关於第三个要素“具有想象力”,教宗指出,“教会和世界如今正处於分辨时期”,而分辨能力“总是藉着上主的临在才得以实现,我们应观看徵兆、仔细关注正在发生的事和人的感受,尤其是穷人的感受”。
“分辨的智慧能弥补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隐晦,但我们需要深入隐晦,进入其中,就如主耶稣取了我们的肉身那样。僵硬的思想不符合天主的圣意,因为耶稣取了我们的肉身;除非死亡,这肉身绝不是僵硬的。”
教宗强调:“具有想象力的人不会僵化,而具有幽默感,总是享有慈悲和内心自由的甘饴。教会的思想必须恢复才华,愈加懂得今天的人如何看待自己,以便推进并加深自己的训导。”
“这才华帮助我们懂得生活不是一幅黑白,而是一幅彩色油画。一些地方明亮,另一些地方昏暗,有浅淡的也有鲜艳的。但无论如何,深浅画面则占据多数。这就是分辨的空间,神圣在这个空间摇动天空如同空气,晃荡海洋有如清水。”
教宗最後希望《公教文明》期刊得到耶稣会和主教们的鼎力支持,并称这份期刊是与圣座具有特殊关系的“唯一刊物”。

本文标题:教宗勉励《公教文明》:你们要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成为桥梁期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