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基督徒的希望绝不叫人失望,不排斥任何人


2017-02-16 03:56:1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5日周三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时表示,天主对我们的爱是基督徒希望的根基。这希望永不叫人失望,也不排斥任何人。
上主赐予我们的希望“不使我们与他人分离”,也不叫我们“诋毁他人的名誉或排斥他们”。这希望绝对不叫人失望,因为它“牢不可破”,它的“基础”是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爱,“比一切可能存在的事物都更加可靠和保险”。
“说‘天主爱我们’很容易,我们都会说。但你们想一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说‘我确信天主爱我’吗?这就不太容易了。这却是事实。对自己说‘天主爱我’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方式。这爱是我们安全的根基,我们希望的根基。上主慷慨地把圣神倾注於我们心中,圣神就是天主的爱,如同工匠,保证人,在我们内滋养我们的信德,保持我们的望德。”
事实上,即使在“糟糕的时刻”,或者当我们做某件“坏事”时,天主始终爱我们。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夺走的“安全感”。天主永远爱我们,“我们应该把这句话当作祷词而不断重复”。希望是一项“特殊的恩典”,我们蒙召以谦卑和淳朴的态度成为传递这恩典的“管道”。
教宗说:“我们最大的骄傲就是我们拥有一位父亲般的天主,祂不偏袒和排斥任何人,为所有人敞开祂的家门,特别是那些弱小和遥远的人,好使我们这些天主子女学会相互安慰和扶持。”
圣保禄宗徒在《罗马人书》中勉励我们要“夸耀自己”,即使骄傲不是一件“好事”。教宗指出:“在我的家乡,那些自我骄傲的人被称为‘孔雀’。的确如此,因为夸耀自己的身分和财富不仅是一种傲慢,也表现了对他人的不尊重,尤其是对那些比我们不幸的人。”
然而,有些事却值得夸耀。外邦人的宗徒圣保禄要我们夸耀“在耶稣基督内获得的丰沛恩宠”,因为“我们若能学会在圣神的光照下看待每件事”,我们就会发现“一切都是恩宠”,“一切都是恩典”。
教宗解释道:“如果我们仔细体察就会发现:在历史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施展作为的首先是天主,而不仅是我们。祂是绝对的主角,祂所创造的每一件事都是爱的恩典,祂编织了救恩计划中的情节,并且藉着祂的圣子耶稣完成这项拯救我们的计划。我们应该承认这一切,怀着感恩之心予以接纳,并因此而赞美、祝福和欢天喜地。”
如此一来,我们就能与天主共享“平安”,体验自由。“这种平安随後会延伸至各个领域,渗入我们生命中的各种关系:我们与自己和好,我们在家庭、团体和工作环境中和睦,我们与每天在信仰旅途中遇到的人和善。”
圣保禄也勉励我们夸耀自己的苦难。这虽然令人难以理解,却是实现一切和平“最可靠、最真实”的前提。教宗表明,上主给予我们的平安并不能被理解为“没有担忧、气馁、欠缺,以及苦难的理由”。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失望”。
教宗最後总结道:“源於信德的平安是一项恩典,一种恩宠的体验:天主爱我们,始终与我们同在,永不离弃我们,那怕是生命的一刹那。正如圣保禄所言,这将培养我们的耐心,因为我们知道上主的慈悲和良善胜过一切,任何事不能把我们从祂手中夺走,或者剥夺我们与祂的共融,即使在最艰难和动荡的时刻。”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基督徒的希望绝不叫人失望,不排斥任何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