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美国人民运动成员:我们应效法慈善撒玛黎雅人,医治社会的创伤


2017-02-18 04:09:10

(梵蒂冈电台讯)美国人民运动全国聚会於2月16日至18日在加州莫德斯托召开。教宗方济各致函与会者,表明社会的创伤是普遍不人道的经济体系所造成的;我们应该效法慈善的撒玛黎雅人,成为需要帮助者的近人,医治这些社会创伤。
教宗向与会者指出,我们长期面对主流体系的危机,「它给人类大家庭带来莫大的痛苦,攻击人类和我们共同家园的尊严,支持金钱无形的专横霸道」。现在到了「人类历史的转捩点」,我们基督徒和所有善心人士必须有所行动。
为此,教宗鼓励众人效法福音比喻中慈善的撒玛黎雅人,而非那两个不顾垂死伤患的司祭和肋未人(参阅:路十30-37)。「上主的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有提供救援的义务,但他们两人却绕开伤患,没有停下脚步」。
教宗说:「经济体系以财神为中心,时而像这比喻中的强盗那样施暴,造成许多创伤;我们则错误地忽略这些创伤。全球化的社会中存在一种优雅转移目光的态度,我们经常这样做:我们披着政治正确或意识形态的外衣,远观苦难却不伸手触摸它;我们在电视上直播这些苦难,在表面宽容、言词迂回的讨论中提及这些苦难,却从未有系统地医治这些社会创伤,处理那促使许多人被抛弃在路旁的结构。这是虚伪的态度,与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大相径庭。」
教宗直言不讳地称之为「道德的欺诈,早晚会烟消云散,如同幻想破灭」。然而,创伤却是「现实」:「失业是真的,暴力是真的,腐败是真的,认同危机是真的,民主流失也是真的」。
教宗强调,「体系的坏疽无法从外表粉饰太平,因为它早晚会发出恶臭,当人们再也无法予以否认时,导致事态如此的权力遂起而操纵人民的恐惧、不安、愠怒、甚至是义愤,把所有的罪责都嫁祸给『非近人』」。这是「世界许多地方正在发生的社会进程,蕴藏着一个严重的人类危机」,总是把他人分类为「近人」和「非近人」,区分哪些人可以做我的邻居,哪些人不行。
相反地,耶稣教导我们另一条道路。祂教导我们「做需要帮助者的近人」,慈悲为怀,与他人同悲共苦。教会则要成为接受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嘱托,细心照顾受苦者的店主。「主耶稣每天都将身心受苦的人托付於你我,好使我们在他们身上倾注上主无限的慈悲与救恩」。
教宗最後重申他上次接见人民运动时提及的重点,说道:「没有任何民族是罪犯,没有任何宗教是恐怖分子。既不存在基督教恐怖主义,不存在犹太教恐怖主义,也不存在伊斯兰教恐怖主义;这些都不存在。没有任何民族是罪犯、毒枭或是暴力分子。『穷人和贫穷的民族被指控是暴力分子,但若没有公平的机会,不同形式的侵略和冲突就会找到滋长的温床,早晚会爆发出来。』再者,所有民族和宗教都有激进、好斗的人,不宽容的概念使他们更强硬,仇恨和排外心态助长他们的倾向。我们要以爱回应恐惧,为和平效劳。」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美国人民运动成员:我们应效法慈善撒玛黎雅人,医治社会的创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