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在天主内正义就是慈悲,我们切莫陷入判断可否的逻辑


2017-02-26 03:09:0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在基督徒的道路上真理不容妥协,但我们应该成为慈悲的义人。教宗也提醒我们警惕伪善和欺骗,切莫把信仰简化为“判断可否的逻辑”。
当天的《马尔谷福音》记述,耶稣在犹大地区讲道时,尾随祂的法学士再一次以试探的口吻问耶稣:“许不许丈夫休妻?”教宗说:“耶稣没有回答可否休妻。祂不进入他们判断可否的逻辑,因为他们仅仅以‘可以’或‘不可以’的方式思考信仰,只论什麽可以做,什麽不可以做。耶稣不进入他们的判断逻辑,反而问他们:‘梅瑟吩咐了你们什麽?你们的法律是怎麽写的?’他们答说‘梅瑟准许写休书休妻’,进而落入了自己的圈套。耶稣於是斥责他们‘心硬’,对他们说:‘这是为了你们的心硬,梅瑟才给你们写下了这条法令。’耶稣说的是真理,不判断可否,毫不妥协,只讲真理。”
“耶稣永远说真理”,并且解释了《圣经》的真理及梅瑟法律的真理从何而来。当祂的门徒又问及休妻的问题时,耶稣明示:“谁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奸淫;若妻子离弃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奸淫。”
如果这是真理,那麽奸淫可是“重罪”。我们又如何解释耶稣常常与“罪妇”交谈,与撒玛黎雅“外邦人妇女”交谈呢?祂不但“喝了不洁妇人瓢中的水”,最後还对罪妇说:“我也不定你的罪,不要再犯罪了!”这如何解释呢?
教宗解释道:“显而易见,耶稣的道路是从判断可否,转向真理和慈悲的道路。耶稣不理会判断可否。对於那些想要试探耶稣的人,那些以‘可否’逻辑思考的人,耶稣在《圣经》的另一处称他们为假善人。他们甚至利用第四诫的规定拒绝赡养父母,藉口说已经给教会很多献仪。假善人啊!判断可否就是伪善。”
基督徒的道路不可屈服於判断可否的逻辑,而应该以真理回应。按照耶稣的榜样,真理应当伴随着慈悲,“因为祂是天父慈悲的化身,祂不能否定自己。祂不能否定自己,因为祂是天父的真理。祂不能否定自己,因为祂是天父的慈悲。这就是耶稣教导我们的道路”。
教宗也表明,这条路在生活的诱惑面前难以行走。“当诱惑触及你的心灵时,你很难从判断可否转向真理与慈悲。这需要天主的恩宠,需要求天主帮助我们继续前行。我们应该常常祈求这一恩宠:‘上主,我愿意是正义的,因慈悲而正义,不是由可否论所判定的正义。我要做慈悲中的义人,就像祢一样。一个持可否论的人会问:‘在天主看来,正义和慈悲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它们不是两回事,而是一体,同一个事实。怎会有哪个更加重要一说?在天主看来,正义就是慈悲,慈悲就是正义。”
教宗最後祈求道:“愿上主帮助我们走上这条路,它虽然不易行走,却能给予我们幸福,带给许多人幸福。”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在天主内正义就是慈悲,我们切莫陷入判断可否的逻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