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巴西信友:环境衰退常与社会不公密切相关


2017-03-02 05:15:13

(梵蒂冈电台讯)巴西教会今年四旬期的「友爱运动」着重於保护生态系统和扞卫生命。教宗方济各致函巴西信友,期勉他们意识到环境衰退常是社会不公的後果,为此付出代价的是最弱小者。
教宗在信函中赞叹巴西得天独厚,享有造物主赐予的「绝美的」生态系统多样性。不幸的是,那里也出现了侵犯受造界和大自然恶化的现象。在尊重和照料环境与穷人方面,巴西教会发出了「先知之声」,不仅呼吁众人关注生态挑战及问题,也指明其根源和应对之策。
巴西友爱运动早於1979年便以「保护众人共享之物」为主题,申明环境议题和人类对待大自然恩典的态度令人担忧。今年的友爱运动从圣经章节得到启发:「上主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的乐园内,叫他耕种,看守乐园」(创二15)。教宗解释道,本届友爱运动旨在「照料受造界,特别是巴西的生态系统,天主赏赐的恩典,在福音的光照下增进与各民族的生活及文化之间的友爱关系」。
教宗强调,我们不能不考虑环境衰退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当前的发展模式,以及重创人类生命的丢弃文化。本届友爱运动鼓励我们促进与当地各民族之间互敬互重的关系,藉此默观、欣赏、感谢和尊重「巴西不同生态系统所呈现的大自然多样性,它是名副其实的天赐恩典」。这是世界各地极为重大的挑战之一,因为「环境衰退常是社会不公的後果」。
教宗赞许各生态体系中的原住民都是「与受造界和睦共处」的好榜样,他们尊重受造界,使之结实累累,并且仁爱以待。我们必须认识和学习原住民与大自然相处的方式,唯有如此才能找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取代利润的不羁欲望;这种欲望会造成自然资源枯竭,伤害人民的尊严。
教宗最後总结道,巴西教会每年都在四旬期进行友爱运动。这是为了勉励众人怀着最高的意识,活出逾越节的精神。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巴西信友:环境衰退常与社会不公密切相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