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受德国《时代》周刊访谈:危机有助於增进信德


2017-03-10 03:37:05

(梵蒂冈电台讯)德国《时代》(Die Zeit)周刊3月8日刊登了教宗方济各的长篇访谈,内容涉及他个人的信德考验、司铎圣召的危机,以及教宗本年度的国际牧灵访问。
《时代》周刊的记者询问教宗,人们对他的期望是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教宗坦言道:「我不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的人。我是个罪人,是个只能量力而为的普通人。大家切莫用自己的期望来判断我,夸大其辞;切莫忘记将一个人理想化是一种微妙的侵略形式。当有人将我理想化时,我会觉得被侵犯。」
面对他人的批评,教宗并不感到难过。他说:「我当选教宗以来,从未失去过平安。我知道有人不喜欢我的行事作风,但我谅解这一点,思考方式不计其数,这既合情合理又符合人性,这是一份财富。」
针对教宗个人的信德考验,他吐露自己也曾经历「黑暗的时刻」,不明就里的「空洞时刻」。他也曾因自己的罪过而对天主生气,陷入「困境」。然而,上主「更爱罪人」,而且「危机有助於增进信德。缺少危机,信德就无法成长。危机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曾在危机中成长的信德通常会显得幼稚」。圣伯多禄也曾经历「险恶的危机」,否认了耶稣,但他依然成了教宗。
那麽,人要如何重获信德呢?教宗强调:「信德是一份恩典,是上主赐给你的恩典。你祈求,上主回应。祂早晚会回应你,不是吗?不过,很多时候你得在危机中等待。」
关於司铎圣召的危机,教宗表明,「这是一个巨大且严重的问题」。在没有司铎的地方,就没有感恩祭;「一个缺少感恩祭的教会,就没有力量:教会举行感恩祭,感恩祭则使教会存在」。教宗指出,司铎圣召的匮乏,源自祈祷的不足。低出生率也是一个问题。此外,青年工作至关紧要,但我们不必诱导他们成为司铎。事实上,筛选圣召也极其重要,因为如果没有真正的圣召,受苦的将是天主子民。
无论如何,让司铎自由选择是否守独身绝非解决圣召短缺的方法。与此同时,教会可以将某些职务委托给「可靠的男人」,但务必阐明他们能为「个别团体」履行这使命。
至於人性本善或是本恶的提问,教宗回答说:「人是天主的肖像,自然是善的,但人因陷入诱惑而受伤,因此是带有伤痕的美善,是软弱的」。「邪恶是另一回事,它更为丑陋」。举例而言,「亚当本身并不坏:他只是软弱,陷入魔鬼的诱惑。最初的邪恶反倒出现在他的儿子加音身上」。加音杀人不是出於软弱,而是出於「吃醋、嫉妒和权力欲,这是战争的邪恶」。今天我们可以在杀人者和军火制造商身上看到同样的邪恶。
教宗最後透露,他今年将访问印度、孟加拉国、哥伦比亚和法蒂玛,并且正在研究埃及之行。他虽然渴望前去南苏丹、两个刚果和俄罗斯,但因种种因素而无法成行。

本文标题:教宗接受德国《时代》周刊访谈:危机有助於增进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