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当选四周年:真正的改革始於“心灵革新”


2017-03-14 04:56:27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城国和圣座於今年3月13日庆祝教宗方济各当选伯多禄继承人四周年。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於前一天3月12日接受梵蒂冈电台专访,谈及这位教宗的几个特点和圣座各部会在他领导下的改革工作。
帕罗林枢机首先谈到教宗方济各与人相处的一个特点。他说,教宗谈话直率、平和,而且安详。教宗经常表明的“相互交付”尤其令人深受感动。
“教宗喜欢称信友们为‘天主的圣子民’,经常请求子民为他祈祷,使他蒙受天主降福。教宗也把教会的牧人托付於子民,把子民托付於牧人,然後又把牧人和子民一起托付於天主。这幅教会的图像便由此出现:牧人与子民怀着信赖一起行走,依靠祈祷及上主的恩宠与慈悲。”
教宗方济各自履行牧职之初就经常强调教会需要“走出去”,成为行走中的教会。关於教宗非常重视的同道偕行的观点,帕罗林枢机解释説:“一起行走显然是一个漫长和渐进的旅程,一个藉着梵二大公会议开启的旅程,教宗方济各愿意继续把它应用在教会生活中。”
“我认为,教会行走和开放极其重要。教会首先应向上主开放,走向她的上主耶稣基督。正是因为教会走向耶稣基督,所以能陪伴人、与人相遇,并帮助人面对每日的生活现实。我认为众人应一起在这旅程上行走,这就是同道偕行!”
枢机説明:“行走中的教会需要众人共同努力,也应接受圣神的引领。因此,教会应聚集在圣神的领导下,每个成员在教会内要注意聆听圣神的声音,把各自领受的圣神恩典放在一起,好能实现这共同行走的使命。”
教宗方济各的牧职格言是“因仁爱被拣选”,因此他在这4年当中总是强调天主对人类的慈悲和温柔,并且举行了慈悲特殊禧年。慈悲禧年的两个最丰硕果实就是:重新发现告解圣事和更加关怀穷人。
帕罗林枢机说:“首先,许多基督徒,许多领过洗的人重新发现告解是天主慈悲的圣事。藉着这件圣事,主耶稣让我们体嚐到天父的慈悲、罪过的赦免,以及祂对我们的大爱。我听说这件圣事在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复苏的现象,许多人积极领受这圣事。我们希望这种觉醒持续下去,真正形成一种勤领修和圣事的新局面。”
“再者,人们更加关注贫穷和匮乏的情况。教宗尤其以行动向我们表明,施行慈悲也是四旬期对我们的一项迫切要求:忏悔正是因着对弟兄施行的爱德善工而产生。因此,这正是重新关注处於困境的人、穷人、被排斥者,以及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我认为,这种关怀行动应持续不断。”
教宗方济各正在推行圣座各部会的深入改革。他经常强调我们需要改革,而“心灵革新”则更为重要。帕罗林枢机对此表示:“教会在历史上必须不断更新,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这个思想。教会的一个重要幅度就是走上改革进程,或福音所称的‘悔改’。这很恰当,也很有必要。”
“教宗再三提到这个进程,好让教会愈加回到自己原本的面貌,越来越真实,除去在历史行程中积聚的污垢,放出光彩,有如福音的清晰。我认为这就是改革的重大意义,教宗也因此再三强调‘心灵革新’!”
“圣座各部会的各项改革,包括必要的结构改革已经作出各种决定。教宗上次向圣座各部会发表的讲话中提到这些改革正在带来转变和更新,但一切都应始於心灵,出自内心。因此,教宗再三强调这个观点是合乎情理的。”
“我认为,教宗坚持强调的‘心灵革新’极其重要:引导这项改革的不是以职务为准则,而是真正回到天主跟前和真实地反映教会的真正性质。”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当选四周年:真正的改革始於“心灵革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