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随基督,在主爱内生活


2017-03-15 11:04:13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26日,8期(总第712期)

    追随基督,应是圣神启示下对基督的确认,对基督充满信任、感恩和爱,是出自心灵的、对圣神召叫的回应,并因此甘心负起自己跟随基督的十字架,“穿上怜悯的心肠、仁慈、谦卑、良善和含忍……彼此担待,互相宽恕……”(哥3:12)用真诚谦卑的心和尽力尽意的奉献在教会乃至社会留下天国的芳香与善美,彼此相爱,让世人认出基督徒的标识。
    圣人方济各、印度德兰修女等追随基督、谦卑事奉、自我穷困且悉心照顾穷困的圣洁人生,是追随基督的典范,让亿万人钦慕赞叹,值得每一位追随基督者效法。
    然而,倘若进教信主是在受到世俗利害观影响下偶然作出的“选择”,在心底并不真正相信或者不甚明了基督的爱和救恩,那么,他们“追随”基督也许只是想从中得到“好处”,现世和来世的“好处”。这样,他们很难、也不愿付出真诚的爱和尽心的奉献,顶多只是在表面做些功夫。他们总是误以为自己的智慧与基督一般甚至高于基督,时时盘算着如何从天主的手中要到更多一点。譬如:将奉献当作可以从神手中换回几十倍、几百倍“好处”的廉价“本钱”;以基督的名义哗众取宠或蒙蔽恐吓他人,捞取自己的荣誉、利益;打着信奉追随传播基督福音的旗号,自己却并不理解,也不践行基督的福音,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无非南辕北辙;更有甚者,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傲慢刁蛮、冷漠凶残、虚伪欺诈、自作聪明、反基督之道而行事……
    追随基督的圣贤们“戒绝了一切可耻的隐瞒行为,不以狡猾行事,也不变通天主的道理,只是借着显示真理,在天主前将自己举荐于众人的良心。”(格后4:2)他们将自己的美德、成就和现世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归功于天主耶稣,由衷赞美钦敬基督,以谦卑、友爱、真诚的心待人接物。他们认真学习圣言,祈求圣神默启而尽量准确地理解圣言,谦和地传播福音,从不贬抑他人而张扬自己,更不希冀从中渔利。他们既奉献教会,更真心地友爱、资助身边那“最小”的。他们努力追随基督,在主爱内生活,努力克制私欲偏情,勇于并乐于背负自己的十字架,宽容一切,善待一切,特别是宽容、善待身边的人、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伤害自己的人。但对于伤害基督公义和爱的现象,会出于善意地、本能而坚决地抵制。
    可是,“我所愿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我愿意为善的时候,总有邪恶依附着我。”(罗7:15-21)的确,作为天主教教友,我们很多时候想做却很难做到如圣人、圣贤们那样,但是,只要我们认识到在主爱内生活是真正的平安喜乐、幸福祥和,时时祈求圣神医治并照亮自己的心灵,以在圣神启示下确认、追随基督的爱,努力以一颗谦卑、虔诚、挚爱的心恭敬天主,真爱近人,服务社会,我们就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基督的爱和天主的降福。
    “你们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稣为主,就该在他内行动生活,在他内生根修建,坚定于你们所学得的信德,满怀感恩之情。”(哥2:6-7)追随基督,在主爱内生活,这是对每一个基督徒的要求,也是上主对每一个基督徒的恩赐。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真心领悟、乐于接受!

本文标题:追随基督,在主爱内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