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信赖耶稣就是接受当下的生活,不被怠惰麻痹


2017-03-29 02:18:1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信赖耶稣就是接受当下的生活,喜悦地向前走,不抱怨,不被丑陋的怠惰罪所麻痹。
当天的福音记述耶稣治癒瘫子的事迹。这个人已患病38年,他躺在耶路撒冷一个叫“贝特匝达”的水池旁。水池周围有五个走廊,走廊内躺着许多患病的、瞎眼的、瘸腿的、麻痹的。据说,每当天使下来搅动池水时,最先下到水里的将获得痊癒。耶稣看见那个瘫子就问他:“你愿意痊癒吗?”
“这真好,耶稣常常对我们说:‘你愿意痊癒吗?你愿意幸福吗?你愿意改善你的生活吗?你愿意充满圣神吗?你愿意痊癒吗?’走廊内的其他人,所有患病的、瞎眼的、瘸腿的、麻痹的,或许会说:‘是的,主,我愿意!’但这个人很奇怪,他回答耶稣说:“主,没有人在水动的时候把我放到水池中;我正要下去的时候,别人在我之前已经下去了。”他的回答是一种抱怨:“祢看看,主,这多可恶,生活对我太不公平了。其他人都能下去获得痊癒,可我38年了还是这样!’”
教宗指出,这个人犹如《圣咏》第一篇所描述的,是一颗长在溪畔的树,但它的根系却十分乾燥,“未能抵达水源,无法从水中汲取健康的养分”。
我们从他的态度和抱怨中可以知道,他也一定常常把责任推卸给他人:‘他们在我之前先下去了,我是个可怜人,都患病38年了!’这是一种丑陋的罪,怠惰的罪。这个人生病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瘫痪,而是怠惰;怠惰比不冷不热的心更糟糕、更恶劣。他活着只是因为还有口气,没有任何前进的意愿,不想在生活中有所作为,丧失了喜乐的记忆。这个人甚至连喜乐这个词都不认识,因为他丧失了喜乐。这是一种罪,一种丑陋的疾病:‘我这样挺好,我习惯了,但生活对我不公平啊!’我们看得出他内心的愤恨和苦涩。”
耶稣没有责备他,反而对他说:“起来,拿起你的床,行走吧!”瘫子便痊癒了。但那一天正是安息日,经师们对他说安息日不许拿床,并问他是谁在安息日治好了他。他们说:“这人违背法律,这人不属於天主”。教宗表明,瘫子甚至连谢谢都没有对耶稣说,也没有问祂的名字。“他以怠惰的态度站起来”,“活着只因为氧气不花钱”,“在生活中总是觉得其他人比他幸福”;他感到“悲伤”,忘记了喜乐。教宗解释道:“怠惰是一种麻痹我们的罪,使我们瘫痪,不让我们行走。今天上主也在注视我们每个人,我们都有罪,我们都是罪人,但祂注视着我们的这个罪,对我们说:“起来吧!”
教宗最後说:“今天上主对我们每个人说:‘起来,接受你当下的生活,无论好与坏,接受它,行走吧!不要害怕,拿起你的床行走吧’。‘可是上主,这个不是最新款式’。‘但你向前走吧,拿起那或许不好看的床,走吧!这是你的生活、你的喜乐。你愿意痊癒吗?’这是上主今天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的,主!’‘那起来吧!’在弥撒进堂咏中有一句颂词很美:‘凡口渴的,请到水泉来!这是免费的、无需花钱的水,你们喜悦地来解渴吧。”如果我们向上主说:‘是的,我愿意痊癒。是的,主,求祢帮助我,我要站起来’;我们就能懂得什麽是救恩的喜乐。”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信赖耶稣就是接受当下的生活,不被怠惰麻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